澎湖045.jpg

「夜釣小管」似乎早已經是去澎湖玩耍的標準必選活動之一,經常朋友之間的碰面,總會聽到去澎湖玩過的朋友精采熱烈的描述著夜釣小管的有趣。這次造訪澎湖,當然也要把這個空白彌補起來,我們請民宿老闆幫忙預約的夜釣漁船是「安和順」。在澎湖,經營夜釣小管的漁船很多,各家民宿也有各自配合的漁船。遊客可以自己透過網路或其他方式,直接跟漁船訂行程;當然,也可以像Joe一樣偷懶,透過民宿老闆代訂。除非是有民宿老闆不誠實,不然價格應該都是一樣,只是漁船還會再從相同的價格當中,退一點點佣金給民宿老闆。

暑假已經結束了,非假日在澎湖遊客顯得不是那麼的多。何況這個週末又碰上澎湖的「博奕公投」,許多澎湖鄉親怕沒機位,提早個一兩天回來,禮拜五的飛機就更少觀光客了。我想,趁著人少去參加夜釣小管。果然不出所料,到了碼頭,今晚的客人總共竟然只有兩對,哈,感覺真像包下了鐵達尼號要出航啦!

今晚的海象還算不錯,風浪不是很大。趁著空檔和船上的職員聊開了。過了夏天,澎湖吹起東北季風,浪大一些,船晃一些,今天晚上已經算是風平浪靜了。釣小管是有季節的,七八月雖然遊客最多,但是也是釣小管的旺季。這樣一艘漁船,最多可以容納得下40~50人一起在船上釣小管,七八月旺季的時候,船艙下吸引有趨光性的小管的燈打開,遊客手上的釣竿一下,不一會就有小管上勾啦!一整艘船兩個小時竿起竿落,有個一兩百尾的收穫是很正常的。船員講的口沫橫飛。但是,言下之意不就是過了季節,船也更晃了,小管也更難上勾了嗎?

船一抵達定位,就看所有船員突然都忙了起來。開燈的開燈,準備釣竿的準備釣竿。還有人要負責先灑餌下海,有人要負責釣客如何開始。七手八腳的,一整艘船上,釣客只有4位,船員竟有近10位。哈,就算是地中海豪華郵輪的職員比例也遠遠不及咱們這艘「包船」呀!扯遠了。我開玩笑的問船長,這樣你們怎麼划算呀!船長用著樸實的笑容看著我說,「就算你們不來,我們有時候自己還是會開船出來釣啦。沒差,沒差。」

釣小管的魚鉤上是不需要上餌料的,用的是「擬餌」,也就是假的餌啦。擬餌有各種的樣子,小魚、蝦子,講究的專業釣客還會自己手工製作擬餌,講究的程度不輸老虎伍茲的高爾夫球竿,什麼時候該用閃亮亮的沙丁魚擬餌,什麼時候又該用自製的擬餌,每一個專業的釣客都有一套贗服的原則,龜毛的很。不過,我們這種觀光客就沒那麼講究了。再外行一點的心裡面還會滴咕,怎麼船長那麼小氣,不上餌的魚竿當然釣不到小管呀。

船員幫我們掛好擬餌,教導我們如何下竿。竿子下去就讓鉛錘帶著魚線直直沉到底,然後再回捲約莫1呎即可。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就是累人又蠻無趣的動作。為了吸引小管咬食,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將竿子揚起再放下,揚起再放下,想必是讓水底下擬餌「活過來」的把戲。這樣扯動之間,水下的擬餌也就看起來像是游呀游著,無限魅力的勾引著小管們:「吃我!吃我!」

各自下竿不到20分鐘,船首的船員歡呼聲先傳捷報,釣上來今晚的第一件漁獲:魷魚一尾。船長說,小管的季節已經到了尾聲,小管少了,反而魷魚或是花枝比較常釣到。老實說,Joe只認得魷魚羹裡頭的魷魚;花枝丸裡頭的花枝。這釣上來的,是花枝?魷魚?還是小管?我還真是傻傻分不清楚呀!

那一陣歡呼聲是振奮人心的,至少我心裡面會想,恩,果然釣得到小管,還沒釣上來是我技術不夠好,再更使力的扯竿唄!但是再接下來的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海上只有隨浪沉浮的漁船、上下起伏的魚竿、肌肉僵硬酸痛的我的手還有已經開始有一點分不清楚方向的暈眩。除此之外,小管(花枝?魷魚?)應該就在船底不遠處集合列隊歡唱著「Under The Sea」,放聲嘲笑著我們這一群豬頭。而我的心中已經九成九的篤定,剛剛的那一陣歡呼根本是假的,是船員勾好早在船上備妥的小管,把竿子帶小管一起甩下海,再捲上來。搞得一副歡樂連連的樣子。阿,所有事件的陰謀論都是這樣開始的。在我這樣開始想沒多久,船尾的船員也終於有好消息,而我腦海裡只有一個奸詐的潛水員,躲在海裡幫著那些取巧的船員們勾上魚貨!

大概我的怨念被海龍王感應到了吧。一尾在海底世界犯下滔天大罪,判處死刑的魷魚,被眾海族壓著上了我的魚鉤!那種上鉤的手感真的很明顯,我興奮的一邊不知所措的捲線,一邊張望喊著有哪一個好心的船員(剛剛還想著人家奸巧咧~)可以來幫幫我。終於,今晚我的第一尾魚貨露出海面,哇,是一尾應該有30公分長的魷魚(後來船長跟我說是魷魚的啦)。然後,爆笑的事情就在瞬間發生。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將魷魚取下,我只能將掛在半空的魷魚,把釣竿往在我左手邊的船員轉過去。船員看著在半空中往他漂浮來的魷魚,很自然的就伸手要接起。就在魷魚漂浮到船員面前約10公分之處,就在船員伸出鹹溼手侵犯魷魚冰清玉潔的雪白身軀之時,我就看那魷魚使盡吃奶的力氣,用生命帶情感的將牠肚子裡全部的墨汁,就這麼不偏不倚的噴在船員臉上。搞的好像是我和魷魚串通好的惡搞,對那船員真是不好意思。

有了魚貨上鉤,那海底的合唱團突然間也從我腦海裡退散,潛水員也消失了,船員臉上表情也從奸巧瞬間化成歡樂。我更興致盎然的繼續扯著魚竿。一旁的DoDo剛剛早已經把魚竿插在船佹固定住,像是敷衍船長似的隨手扯扯魚線。再後來根本就徹底的放棄,放著魚線隨波亂飄。沒想到,這樣也能上鉤,DoDo今晚也有了戰果。這回船員不敢大意,小心的將魷魚從釣線上摘下,沒被噴到墨汁。

船也晃了快兩個鐘頭了,手也痠了,頭也暈了。另外兩個客人今天摃龜,什麼都沒釣到。船回程了。甲板上船員更忙碌了。開始料理起今晚釣上來的漁獲,煮了一鍋的小管麵線。

上了岸,船員端來一大鍋小管麵線,還有新鮮料理的小管生魚片。只能說,真的太美味可口啦。今天晚上的夜釣小管,完美成功!

澎湖042.jpg穿好救生衣準備出航囉~

澎湖043.jpg我們要搭的就是後面這一艘安和順號

澎湖044.jpg出發~

澎湖046.jpg乘風破浪(後面就是另一對情侶~)

澎湖047.jpg船員帥氣的背光剪影

澎湖048.jpg開始下竿囉~

澎湖049.jpg第一尾上鉤的魷魚

澎湖050.jpg這是我釣上來的

澎湖051.jpgDoDo的竿子有漁汛囉~

澎湖052.jpg終於拉上來了~

澎湖053.jpg回程船上正在料理小管麵線

澎湖054.jpg這一盤上方較透明的是老闆私房菜-水晶小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釣小管 澎湖 旅遊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