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有兩件有意思的新聞引起Joe的注意,一個是謝長廷的一個校園行程裡,有學生請問謝長廷,請他說出對手的三個優點。新聞也報導週日的電視辯論會中,馬英九也將面臨同一個問題。另一個引起我的注意的就是今天(2/24)公共電視主辦的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

這兩件事情讓我在洗澡的時候天馬行空的異想,回憶起忘了是電影或是網路上看來的一個故事,故事約略是這樣說的:有一個市集裡面人聲鼎沸,小販的叫賣聲和人群的殺價聲此起彼落,其中卻有一個攤販和買主的對話卻和其他人大相逕庭,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買家:唉呀,店家呀,你的貨物品質那麼好,才賣我50元,這真的受不起呀,我至少要出100元才能顯得出這貨物真的價值….

店家:這位客人真的太客氣啦,這件貨品成本才40元,我這一轉手賺你10塊錢我已經覺得很合理了,要是我真的收你100元,那就是暴利啦

兩相爭執退讓之後,終於以70元成交,老闆開心的覺得作了一筆好買賣,買家也覺得買到的東西真划算!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經濟行為的心理學觀點,同樣的商品和同樣的成交價格,一般人努力的把價格從100殺到70,成交後還會覺得老闆一定是暴利,不然怎麼肯賣?相同的,老板拼了命把價格維持在成本之上,總覺得生意難作,快要活不下去。當「殺價」變成「競讓」的時候,雖然最後的成交價格相同,買賣雙方的心理卻因為不同的觀點而有完全不同的轉變。

「競讓」的行為在實際的市場經濟中也許不可能發生,卻也點出我們心存的價值觀的確可以影響到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及態度,甚至影響到最後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從一個學生請總統候選人說出對手的三個優點,跳tone聯想到這樣的故事。如果從今天起,謝長廷和馬英九的唯一任務,就是每天努力的發現對方優點,包括人格優點、理念優點、政策優點...,也許選民們可以清楚的選擇到底我們想要一個怎麼樣的總統。如果,連對手都說得出的優點,那麼選民也可以很清楚那個優點一定是真的。而不會像現在這樣,每天的爆料,卻老是各唱各的調,所有的指控永遠不知道是真是假,所有的澄清也語氣肯定卻內容模糊。

更積極的來說,如果以勝選為考量的前提,兩邊陣營更應該以鑽研對手優點為己任。當自己可以真的跳開己見,發現對方優點的時候,才是真的拿得出更勝對手政策的時候。如果真能這樣的「競讓」選舉,那麼最後的結果無論輸贏,彼此也都才能夠心甘情願而安心入睡吧。真的,馬謝兩人的器度都太小了,誰說謝長廷的優點只有會吹陶笛和體操選手;誰說馬英九的優點只有外語能力和行政資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