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引自300官方網站)

這個週末看了3部電影:金錢遊戲(Two For The Money)、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和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300壯士是根據法蘭克米勒(Franck Miller)的圖繪小說作品改編。法蘭克米勒另一部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是「萬惡城市」(Sin city)。由於是改編自漫畫的題材,其實史實的部份就不必苛責太多。當時電影上映的時候,就有許多人欣賞本片的美學構圖,Joe看完以後也深表贊同。從超人、蝙蝠俠以來,改編漫畫的電影,已經從原來的故事取材進而發展到如何成熟的保留或發展原有的漫畫風格,本片就有著極強烈的漫畫色彩。Joe沒有看過漫畫原著,只能從網路上的幾幅圖片窺知米勒的漫畫風格,片中運用大量的過曝、陰影、高對比的畫面,展現了不同於寫實風格的畫面表現。戰場上打鬥殺戮的場面驚心動魄到不像是真的,戰士的長矛刺向敵人,穿透再拔出再穿透;300壯士陣列的推進,攻擊、掩護再攻擊,重擊的電影節奏讓每個人的感官震撼的超載了。而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是那種泛白人本位主義的膚淺,對於其他文化(片中對波斯帝國的貶低以及刻板的描述),雖然是漫畫,但是終究讓人不是那麼的愉快。整體來說,是一部值得花錢把DVD租回家,享受2小時影音震撼的娛樂玩意兒。(推薦這一篇部落格文章Momizi's blog/ 300 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東京甩尾則是目前電影台強力上映的影片。對於片中的男主角,我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只能說是既沒本事又愛惹事的白目一個,如果我有這樣的朋友,只能說一整個無力和羞愧。整部電影除了大玩飆車「飄移」特技,也實在無須著墨。特別拿出來說,是因為整部片看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表現的(其實我想從整部片的表現,導演應該沒那個能耐),片中把一群青少年對生命的失落,在有意無意之間表現的非常深刻。小群體之間的逞凶鬥狠、同儕之間的認同、玩車、辣妹這些就是那個年紀生命的全部了。這一場賽車是否能贏、打架是否挺得過、馬子面前是否有面子的意義遠遠大於高中沒畢業以後要靠什麼維生?打架掛點了父母親會傷心?這些鳥事。而片中東京街頭十字路口滿滿如螞蟻一般埋頭前進的上班族,在車輛飆速而過時顯露的倉皇和無助成了對一步一腳印的踏實人生價值最大的解構和諷刺。

金錢遊戲也是HBO目前上映的影片。從一開始一位美式足球球員嚴重受傷無法繼續從事運動,轉而成為運動賭博明牌電話的分析師。電話那一頭傳來艾爾帕契諾的聲音,成了另外這位主角的開場。這是一部關於運動賭博以及賭徒心理的電影。我很喜歡艾爾帕契諾片中在賭癮戒除聚會上的一段台詞:問題在你自己。我們以為自己想要贏,可是其實潛意識裡面我們想要輸。無論我們這一次贏多少,我們總會再繼續下注,繼續下注終於被莊家赢去。「喔!完蛋了,我怎麼輸那麼慘了!」我們以為輸到無以挽回的地步,在那個當下我們卻發現,原來我還活著。我們需要輸才能真實的感受自己的存在,所以我們以為自己想要贏,潛意識裡面我們卻故意讓自己輸。還有另外一段:賭博最大的樂趣不是知道自己贏了,而是下注之後一直到輸贏揭曉之前一刻的這一段時間。片子中兩段完全不一樣結局的球賽結果揭曉過程,一次是分析師的明牌全部猜中,一次是命中率低到不行,電影順暢的節奏,讓我彷彿也下了數萬美金的大注,跟著球賽的進行一起瞳孔放大心跳加快,每一次的推進、傳球、擒殺、攔截,都令我屏息,似乎也感受到艾爾帕契諾描述的那種癮頭。我想,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賭徒吧。所幸沒陷入賭博的泥沼,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