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5天的連假來得臨時,但是也是因為這樣,過著無行程的優閒假期~~~

每天早上睡到飽被兩隻小狗舔醒,然後回爸媽家吃頓免費的豐盛午餐,在拍拍屁股出去玩耍,哈哈,怎麼聽起來跟賴家王老五的劇情有點像.....Orz~~

今天跟爸爸媽媽還有好久不見的外婆吃完飯後,本來要去華納威秀捐血(因為聽說有送電影票),結果,哀,台灣人的愛心原來真的要貪小便宜呀~~~竟然排了50幾個熱血青年在等著(囧rz~~~~~~~)

朝下一個目標出發~~貓空郊遊去!!!

也許小時候爸媽有帶我上去過貓空吧~~~(據說是這樣啦,我爸老是誇口台北近郊的山他都帶我們去玩過了.....阿怎麼沒印象咧,我有童年失憶症喔~~),但是台北南區一向不是我的地盤,別說新店景美傻傻分不清楚,就連怎麼去木柵都還要翻地圖咧~~~

好吧,從信義快速道路,車行五分鐘就來到木柵。印象中,貓空反正就是從政大上山,所以管他三七二十一,找到政大再說。果然,沿途就開始出現指南宮和貓空的指示牌。就這麼劉姥姥逛大觀園,上山去囉。車子一路直上指南宮後山停車場,停車場正上方正在興建貓空觀光纜車(這也是我這次上山才知道的,哇哈哈,真是慚愧!!!)

每次到郊外上山,不管台北市或是外縣市,大家有沒有發現,山上什麼最多??蚊子??流浪犬??還是人潮??ㄏㄏ....都很多,但是山上還是廟最多!!!這該說是台灣人的陋習嗎??台灣無論是街頭巷尾,還是山上海邊,寺廟宮院的總是比7-11還要方便。在都市裡面也就罷了,在山上的哪一棟不是超級大違建,可是又有哪個官員敢不給神明面子,鐵腕拆除呢???而且香火越旺盛的,越是不可能被拆~~~

離題了!其實從步道遠眺指南宮,倒也不失莊嚴的宗教建築。建築層疊有序,不像有些廟宇,香火盛了,水泥/鐵皮到處亂蓋,霓虹燈,跑馬燈亂閃一通(前幾個禮拜去四獸山那個什麼宮的好像就是這樣,ㄏ...鄉愿了,沒指名道姓,自己想囉~~)

我對廟宇建築根本沒研究,單純從個人的基礎美學素養,和宗教感受去評斷。我印象至深的幾座廟宇建築包括:關渡行天宮,中和圓通寺,日月潭玄奘寺。這三座廟宇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一跨入廟宇前院,就能感受一種獨特的寧靜,似乎就這麼撫平了塵世的一切喧擾。我想,這就是一種宗教信仰的力量吧!!指南宮雖然沒有給我這樣的感受,但是卻有另一股中國神話故事中天上宮廷的莊嚴氣氛。環抱群山之中,牌樓高高寫著凌霄寶殿!讓人彷彿真的踏上天庭,直達天聽!!!

(入口牌樓)(環山群抱)(來張全家合照)

偷懶的我們沒有從山下步行上山,不過望下去這迴廊造型的步道,水泥感十足,要真有什麼藝術價值,只恐怕是我眼拙,不懂得欣賞。不過,蜿蜒而下,也有一股古典氣息啦~~其實,我覺得廟蓋在山上是有道理的。除了所謂遠離塵世,清修寡欲之外,我想,最重要的是對信眾的一種救贖吧!!看看每個上山頂禮的信徒,都是虔誠的從山腳下一步一腳印的踏實上山,揮著汗,低著頭,每用力將身體抬上一個步階,似乎也就把自己的精神更提高了一些,更離救贖進了一些。更有甚著,叩拜上山,三步一跪,九步一叩(如何行禮如儀我倒是不清楚。),信眾就是藉由這樣的虔誠,淨化自己的心靈。而香煙裊裊,也就成了這揮汗踏實的救贖報告書了~~~

從指南宮遠眺台北市,挖雖然晴空無雲,台北卻是如此矇矓,哀,還真是混濁塵世咧~~~

上次一趟四獸山之行才發現,原來台北市近年規劃有台北市親山步道系列,這倒是大台北地區民眾踏青很好的資訊來源~~。指南宮這裡也是路線之一,在這裡就看到設置的鋼印台,好吧,反正這次不是真的爬上山,也沒有親山護照,改天有機會吧~~~

其實,今天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一訪貓空品茶。再從指南宮後山停車場下,回指南路,左轉更入山裡,終於來到聞名遐邇的貓空園區。

我果然是城市鄉巴佬,這裡的路段因應假日遊客眾多,早就在假日路段彈性調整為單向車道,這下子完蛋了,眼睜睜的看著路旁的指示牌寫著:前面500公尺,假日單向通車,禁止進入!!!;....前面300公尺假日單向....;前面100公尺假日單向......,我的腦袋卻下不了決定要踩油門還是煞車......。就這樣闖入了單向區約莫50公尺,終於有對向來車,只好慚愧的一旁讓車,再伺機掉頭。發現這裡雖然是連續假期,人潮到也沒出乎意料的多,路況非常順暢。看著兩邊家品茗店家"24h"的招牌,想必這邊是貓空夜未眠,越夜越美麗吧!!!趁著剛好太陽西沉,拍了張貓空夕照~~~




這趟貓空之旅,終究還是沒停下來喝杯茶。為什麼??大概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點吧。還是找時間約個對貓空熟門熟路的朋友,一起來附庸風雅一番吧~~~

另記:回程的路上,在還沒出政大的巷子裡,看到一個新成屋建案,就隨便進去逛了逛(以前買房子的時候,接待中心看多了,現在看到漂亮房子就忍不住想進去看看。)印象中去年一個住文山區的朋友才說,木柵景美的房價約末20來萬,環境又好,可以考慮置產。誰知道今天看的房子,各方面都很喜歡,一坪竟然開價36萬!!!我的老天爺呀,單戶58坪,9層雙坪18戶的單純電梯住宅,一戶的售價就超過2000萬,真是令人吒舌!!!只能說,台北居,大不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