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天微亮未明的赤科山)

這一趟去花蓮,赤科山是第二天到第三天的行程,在汪家古厝的瓜棚下紮營,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先介紹一下汪家古厝好了。顧名思義,這一家子的主人姓汪。是在赤科山上其中一家種植金針也兼營民宿的業者。認識汪家古厝是出發前做功課,上網查資料的時候查到的,似乎是個赤科山必遊的景點。更重要的是,這一次本來就計畫帶著帳棚到處跑,網路上的資料說汪家古厝可以露營,那就更是非去不可了! 

第二天傍晚在「富原部落」和原住民用完餐後(原住民豐年祭之旅下次繼續介紹),就啟程趕往「赤科山」。赤科山在花蓮玉里鎮境內,我們驅車從台九線南下到瑞穗鄉,左轉中山路直走,過瑞穗大橋右轉縣195甲,還要下行約10多公里,到「高寮」有指標左轉上山。山路沒有路燈,頗為難行,抵達園區入口處是一處Y字型岔路。原來園區道路就像台北陽明山竹仔湖一般,是類環狀道路,左去右回,右去左回皆可。問了旁邊商家汪家古厝的方向,選擇右邊上山,又是一段沒有路燈的山路,但是道路兩旁在車頭大燈的映照下,已經看到遍布的金針花,心情頓時興奮了起來。

本以為晚上的山上應該有一種清冷氣氛,但是道路上還是看得到三三兩兩的漫步群眾,想必也是夜宿山上的吧!抵達汪家古厝,院子棚下還正熱鬧著,桌上的殘羹剩餚,看大家一臉的滿足,當然是剛開懷的用完晚餐。看主人打過招呼,確認了紮營的位置,一切安頓好,洗完澡,原來心中因為從沒來過且夜裡趕路的不安忐忑,這時才真正放鬆下來。帶著老婆和兩隻小狗,出去四下散步。

赤科山海拔約900公尺,雖然是海拔不高的郊山,在這溽夏的夜裡,還是能感受山上的清涼,一陣陣徐徐的涼風,突然間忘卻了台北的酷暑。這一夜在瓜棚下,雖是露宿,在星光、蟲鳴、涼風的陪伴下,卻是一覺好眠。

在花東縱谷,無論太陽昇落,都因山脈阻擋總天亮的晚一點點,天黑得早一點點。約莫5點半鐘,天色還是微亮的碇藍,採收工人們早已安安靜靜的起床,用過早餐,陸陸續續的準備好採收工具,分別前往各自分配的園區開始一天的工作。

我喜歡古厝的人們。大家似乎並沒有因為觀光客變多了而有所改變。我看到了古厝為了因應遊客住宿,整修了幾間房間,也改善增加了衛浴設備。但是居中兩進式的古厝仍是一個樣子;而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是一個樣子。並沒有因為遊客來了,而刻意討好或是扭捏改變。

昨晚,入浴前不巧那間浴室沒了熱水。 汪老 先生小快步的跑去浴室後面換了瓦斯桶。從後面傳來汪伯洪亮的聲音「先麥開燒水喔!挖低ㄟ換嘎蘇!」(台語:先別開熱水,我再換瓦斯。)怎麼就突然勾起我小時候,洗澡洗到一半沒熱水,我爸爸跑出去浴室外面換瓦斯,也是這樣子的叫喚。一聲「厚阿!(好了)」傳來,我把水龍頭打開,熱水有了,我也隔著浴室的那堵牆,大聲的回一句「嗚燒水啊!(有熱水了)」汪伯就像是招待來家裡的客人一般,而不是老闆在應付或服務客人,那樣的親切感覺。

早上遊客盥洗吃早餐拍照,汪伯則一如往常的和其他人分工,泡金針、曬金針。我好奇的問著汪伯,為什麼大桶子裡的金針要壓著一塊塊的大石頭?他一邊把石頭搬出桶子,一邊用手拍拍一整桶網著的金針說:沒壓不行阿,金針會浮起來。原來,新鮮摘下的金針要先泡過,才進行曬乾。至於紙是泡水嗎?還是泡些什麼,我就沒多問了。

 

一大清早的,穿著短褲的我越拍越起勁,從院子拍到田邊,從田邊不知覺的就採到田中間。金針的花葉上還有著夜裡的露水,沾在腿上,一陣涼意。難怪工人們都著雨褲防水。拍得過癮了,肚子也餓了,回帳篷邊把貪睡的老婆叫醒,一起吃早餐去。(......待續)








 

arrow
arrow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