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轉自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2028.html

背景不重要,重要的是透明

這篇是寫給PTT MediaChaos版的版友們,你們都是我珍貴的夥伴,以此文共勉。

-------------------------------------

大家好,我是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研究生,鄭國威,媒體改造學社成員,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義工,目前主要在部落格龜趣來嘻上寫作。我父母都是所謂的大陳義胞、而我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所謂的眷村長大的小孩。其他相關背景可以透過我的部落格得知。

之所以開門見山地把大概沒有人想知道的個人背景簡單介紹一下,是因為這對我來說很正常,這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我想要跟主流媒體「不一樣」。

我跟主流媒體不一樣,我為我發表的一切言論負責;我跟主流媒體不一樣,我不掩飾我的政治偏向,不假裝客觀中立;我跟主流媒體不一樣,我如果說錯話,我一定馬上道歉反省;我跟主流媒體不一樣,我希望台灣更好,而不是更差;我跟主流媒體不一樣,我從與網友的互動中得到知識與滿足,而不是拿收視率換來的金錢自慰。

我曾經在個人部落格上發動過一次抗議聯合報污名化精神病友的串連活動,當時也曾經來ptt media chaos版宣傳,活動得到許多人的參與與協助,在此先表達感激之意。

我想說的一點是:向媒體抗議從來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們的家人、朋友,為了那些被不斷傷害、不斷受騙、不斷因為主流媒體而沉淪的台灣公民社會。

TVBS藍嗎?笑話!TVBS一點都不藍,他們在乎的只是市場區隔,他們的面具寫著客觀中立、他們的皮膚刺著泛藍、但是他們的骨頭刻著「我愛錢」;三立綠嗎?放屁!三立一點都不綠,他們在乎的只是廣告收益,他們的連續劇跟政論節目用台語、他們的老闆過去做的是餐廳秀錄影帶、現在播的是5566連續劇,這樣就綠了嗎?

真正的藍,早就死去,真正的綠,早被放棄,媒體沒有藍綠,藍綠是用來區隔市場的,目的是為了在這個收視率從小數點後三位開始計較的血腥戰場中搏得一點基本盤。

TVBS何曾親中?他們何時關心過共產政權下被箝制言論自由的中國人民?他們何時關心過陳光誠、何時關心過吳皓、何時關心過師濤、何時關心過唯色??

三立何曾愛台?他們何時站出來指責周錫瑋打算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他們何時在乎過雲林縣岌岌可危的環境污染、他們何時在乎過自家連續劇的劣質台語污名化了台灣人的形象?

藍綠都是我們才能用的顏色,媒體跟政客能用的顏色只有「髒」!

何須拱手讓出詮釋權!藍是人民的顏色、綠也是人民的顏色,我們要做的是把顏色搶回來,不是怕了媒體,而學著媒體假客觀假中立。

我們要搶回詮釋權,所以要搶回媒體,他們已經把藍綠都弄髒了,弄髒很久很久了....

他們也把我們親人朋友心中的美麗色彩弄髒了,他們對我們愛的人說謊, 他們歧視精神病友、歧視原住民、歧視女性、歧視醜陋、歧視肥胖、歧視同性戀、歧視經濟地位低者...而且逼我們也一起歧視!!

我們不需要客觀中立,我們需要的是透明,以及願意接受檢驗的開闊心胸,我們要向主流媒體抗議,我們不必學習他們的邏輯,我們要告訴他們:Follow us! Because We Will Rule, not you!

延伸閱讀:
我成立的媒體觀察站@Hemidemi

我參與的Global Voices Online翻譯計畫
GVO 翻譯計畫 - Taipedia
Global Voices Online-全球之聲線上
全球之声-全球博客内容中文翻译版

其他:
我目前正參與籌劃「監督NCC與公民審議電信媒體政策」網站。
翻譯freepress的媒體改革手冊。論文荒廢中。

難道台灣人不值得擁有更好的媒體嗎?只因為台灣有兩群在調色盤裡互鬥的王八蛋,所以我們就得忍氣吞聲?怕被抹藍、抹綠....其實是怕被抹髒!

我們能做的太多、太多了...

前進吧!我們要把不求進步的媒體與政治遠遠拋在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