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個和台北很像卻和台北很不一樣的城市。我到上海出差過年的兩個禮拜,感受到許多專屬於上海,獨一無二的城市符號,例如:浦東的上海天際線、外灘的老上海租界繁華街貌、落葉的禿樹襯著老式矮洋房。我也感受到國際城市共有、無可限量的上海,台北難以望其背項的上海,筆直無限延伸的商業街道、龐大無限想像的市場規模,就連高架道路的高度都比台北的市民大道高度要高上許多。但是,我也感受到幾乎和台北沒什麼差別的上海。上海新天地就是這樣的一處所在。

如果說,外灘的建築群重建起20年代上海租界的繁華風情,那麼新天地更可以稱得上是上海舊建築群再現新風貌的最佳典範。畢竟,進駐外灘那些大樓的,可是個個有來頭的外資企業,但是任何上海市民或是觀光客,就算點不起進駐新天地館子裡的咖啡,也能夠恣意悠閒的在這磚瓦巷弄之間拓印屬於自己的上海印象。看看所謂的「石庫門」究竟長的什麼模樣?

初次造訪新天地,這裡的磚瓦建築不知怎麼的並沒有在我的腦海裡,對於上海的印象資料庫中找到認同,倒是紅磚、巷弄讓我不自覺的和台北的老街產生聯想。當然,上海的老建築還是和台北的閩南式建築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也許是紅磚的顏色氛圍和窄巷的強迫透視視覺,在我心裡頭起了一份奇異的感受。也因此,在造訪新天地的第二晚,又特地來到新天地用餐。這裡聚集了幾間餐廳、PUB,寒冬裡露天的座位雖然空盪,商家也點起蠟燭搞搞氣氛。

挑了一間有現場樂團演出的德式餐廳寶來納,入座後不免俗的點了德國黑啤酒、煙燻豬肉、紅酒燉牛肉...。這家餐廳也稱得上是新天地有名的餐廳,黑啤酒是商家自己的機器鮮釀的,真的好喝!從前菜、麵包、湯品、主菜,我真的必需大聲的說:美食是不分國界的!特別是煙燻豬肉跟黑啤酒真的是絕配呀。口味稍稍較重的煙燻豬肉,佐以美味的醬汁,一口豬肉、一口啤酒,再來三大盤也吃不膩,套一句日本美食節目常用的話:「大感動!」

隨著美食下肚,時間也來到樂團即將演出的時候,店裡面已經人滿為患了。這時候我們也被要求和其他客人併桌。這是一進門帶位的時候就被告知的,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這一天晚上的演出是由一組菲律賓樂團擔綱,不知道有沒有PUB通的朋友可以分析一下,真的菲律賓樂團的水準都很不錯。剛開始的氣氛,上海人比台北人還慢熱,快節奏又耳熟的英文歌曲,一桌桌的客人拘謹而僵硬的「聆聽」台上的表演,掌聲給得並不大方。菲律賓樂團很顯然的也想要討好台下的觀眾,竟然唱起了 鄧麗 君的國語老歌。不標準的發音式中文,很顯然的只是硬生生的把歌詞當成符咒給背了下來,所以歌詞中的涵義就很難完整表達。唉,還是唱回英文歌吧。

終於,大家夥酒喝得多了,空氣中尼古丁濃了,耳語的熙攘嗓門也開了,整個店裡的氣氛暖了起來,在位子上搖頭晃腦的、起身跳舞搖擺的,都隨著台上的旋律節奏,在顏色繽紛的燈光下,顯得迷炫而動人。我啜一口還沒苦掉的黑啤酒,酒酣耳熱之間,彷彿錯置台北東區的某一家PUB,毫無差別。身邊旁人嘰嘰喳喳說著我聽不懂的上海話,把我再拉回現實,只是在這一刻台北和上海是如此的相似而沒有差別。

(後來,聽朋友說,這一家寶來納是個台灣商人去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