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很少看什麼超級巨著,就算精采的小說,也幾乎沒什麼耐心看完。想起來,除了教科書之外,看過文字最多的應該就屬金庸武俠全輯。(家裡有全套的金庸咧,ㄏㄏ。而前幾年當紅的哈利波特Joe也只讀到第三集就放棄了。)

這幾年讀的書最多的應該屬侯文詠一本又一本的短篇了。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調調大概就是這一類的吧。輕鬆而簡短。會買這本書原因無它,因為電影廣告了,老婆又說這本書很紅,很多人推薦,就趁著逛誠品的機會,把「佐賀的超級阿嬤」和「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一次買齊了。

買回家幾乎一個禮拜還沒機會動到(Joe實在不是嗜書成癡的傢伙),終於有一天要出門坐公車上班時,記得順手帶著了。而在公車上打開書本,吳念真的推薦序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就這麼興味盎然的讀下去。Joe坐公車到公司約莫需要半個小時,而整本書也就幾乎在下公車前被我閱讀完畢。倒不是Joe囫圇吞棗,而是這本書的份量真的不重,一個短篇一個短篇的,很容易閱讀。而且輕鬆簡單的語調,讓人也跟著融入情境,笑著阿嬤過分樂觀的各種道理,想像主角小時候清苦卻快樂的樣子,而故事的最後還真的令人動容而幾乎忍不住在公車上落淚。

有太多關於這本書的導讀和評論,Joe不嗜書,Joe也不拿手評書。只想說,這是一本可以一次一小時輕鬆讀完,但是更可以隨手擺在家裡任何角落,上廁所、等廣告、等洗澡、睡覺前…..一小段一小段品味的作品。Joe是六年級生,小時候早已不是書中所述的二次戰後蕭條環境,那大概是我的父執輩所遭遇的吧!也是因為如此,吳念真的序更是備感共鳴。但是,每個人都經歷過小學,在你我他之間,總有人是那個被欺負的,也總有人是那個每天便當都有雞腿當菜色的;總有人是個愛跟老師告狀的乖乖牌,也總有人在操場比在書桌前拿手……。我們也都有長輩,老是護著我們的阿公阿嬤,老是送我禮物的阿姨舅舅,老是呼朋結伴的表哥堂弟….。引用一句吳念真的文字:閱讀最大的樂趣無非是與自己的生命經驗相互交換印證。

如果你很久沒閱讀了,如果你厭倦了閱讀工具書、長篇作品,如果你想換個不是八卦據說的文章,誠摯的推薦這一本「佐賀的超級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