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帶著大傢伙站在兩張巨幅黑白照片前面,像是在跟兒孫們講故事一般的,說起了日治時代台灣新文學的發展:「…1935年台灣文人發起「台灣文藝聯盟」,簡稱「台聯」(又逗得大家聯想而大笑。)牆上的照片是在台中聚會的文人,也是日治時代台灣文人聚會唯一的見證。」

教授接著回過頭去指著另一張一樣是黑白的照片,卻已經是國民政府時代了。 張 教授說:「經過了228事件,台灣文人逃亡隱逸,1961年鐘肇政先生以父親龍潭國小校長的名義發起聚會,卻還是引起警備總部的關注。」照片中最年輕的就是 張良澤 教授,照片就是在龍潭國小前面拍下的。

教授說著當年台灣所謂的樣板文學:…..都是一些愛情小說,男歡女愛纏綿悱惻,男生一定會跟女生求婚,女生就會說好吧,我願意嫁給你吧。但是我希望明年我們可以在南京舉行結婚典禮。男生就會慷慨的說好,我這就去從軍。然後場景跳到左營軍港,女孩在碼頭揮著手帕和從軍去的男孩含淚揮別……。(大家又是一陣莞爾笑聲。) 張 教授接著說:「台灣作家不寫這些,都寫一些鄉土阿伯、嬸嬸的生活,當然都被退稿。所以台灣文人就自己創辦了『台灣文藝』雜誌。」

說著說著, 張 教授當年的意氣風發似乎都回來了,神采飛揚都寫在臉上。他說,當年想著:「塞拰娘咧!」,「林北」沒辦法推翻國民黨,但是我可以把台灣文學史寫下來,來對抗中國文學史!(換個語氣, 張 教授狡詰地說,當然只可以小小聲的說啦!)就這樣, 張 教授和鐘肇政先生許下了這樣的豪願!

中間經歷過流亡海外的辛苦歲月,35年後,1992年黑名單解除,張良澤依當年的約定來找 鍾肇政 先生,果然鐘先生也如約將累年細心收藏的資料,一五一十的交給 張 教授。文人間那種重諾然,肝膽照的豪情,可見一般。

日治時代少女作家陳秀喜女士作品

日治時代的文藝台灣

民國政府時代的台灣文藝

教授領著大家瀏覽過各個展示品,來到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各屆得主展示櫃的前面,談笑說著每一屆得主的軼事。看著這一禎禎台灣文學史上的巨人, 張 教授站在其中,眉宇間流露的一分豪情,竟不遜色於牆上的每個人!其實,聽著 張 教授介紹著,玩笑間,相信他對耆老凋零有著很深沉的感慨吧!

最感佩的莫不是 張 教授的那份豁達和幽默。三間展示館的最後,擺著一幅 張良澤 教授的油彩畫相,竟是一幅裸圖,下半身用另一幅圖擋了起來。 張 教授不知道有心無心,豪氣地說著,這幅是我的畫像,現在下半身不公開,等到第26屆後,我的下半身(下半生)才公開!

就這樣,我經歷了地球時間不到2小時,心靈時間更勝一輩子的台灣文學史的大震撼! 張 教授說:「如果你們真的愛台灣,真的對台灣文學有興趣,今年1124歡迎你們再來,第10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將在那一天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