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的Joe對於香港燒臘情有獨鍾,無論搬家到哪裡,就一定會走進附近的燒臘店,點一份三寶飯或是燒肉油雞飯來嘗嘗味道,鑑定一下合不合我的胃口。大學時關渡淡水一帶的燒臘店、板橋莒光路上的燒臘店、大甲街上的燒臘店、台中市區的燒臘店、中和的燒臘店、內湖地區的燒臘店還有無數次到處趴趴走順道一吃的燒臘店。Joe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無論是哪裡的燒臘店,總有一個操著廣東口音的師傅,好像沒有港仔師傅,燒臘就做得不夠地道!

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大甲街上的一家燒臘店,特別是他的燒肉,豬五花的皮烤得酥脆卻不過硬,嚼起來就像是最經典好吃的淡水鐵蛋一般的夠勁。肥肉被師傅控制的好火侯烤得通透,多汁油而不膩。瘦肉的部分結實而不老,嘗得到獨家醃漬的鹹味口感,足見事前足時的醃製時間。那燒肉特別的滋味真的只能用「魂牽夢縈」來形容,套一句食神的經典台詞:「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那麼好吃的燒肉,如果我以後再也吃不到了該怎麼辦?!」。  

 

燒臘店的油雞要滑油而多汁,燒鴨要皮脆而肉緊,叉燒要彈牙又有咬勁,臘味要香味道地卻不過份,不是每一家燒臘店每一樣都能夠料理得很到位。大學時候,教我們電影欣賞課程的黃建業老師,雖然已經在台灣居住許多年,一口改不掉的廣東國語加上招牌笑容,非常的親切和藹。記得有一次中午下課,同學要下山去買午餐(學校在半山腰),順便問黃老師想吃甚麼午餐,老師眼睛一亮,露出他招牌的笑容,用一口廣東國語毫不猶豫的說:「我要ㄕㄧㄠ雞飯」(叉燒加油雞),可見他對家鄉口味的喜好。

 

 

 

幾個月前,朋友告訴我在民生東路有一家叫做「香港大排檔」的餐廳,非常好吃,一定要去試試看。拖了好久,終於成行。這家店非常好找,就在民生東路和三民路圓環的一處轉角巷子裡。「大排檔」在廣東話的意思就相當於台灣的「路邊攤」。當然,這既然是一家店,而且店面還不小,取名做「大排檔」指的應該是口味大眾化,價格平民化。 

 

從巷子口遠遠望進去,就非常有「Fu」。甚麼Fu呢?就是那種香港電影裡,古惑仔總會聚在巷子裡的茶餐廳,每個人都會點上一杯「鴛鴦」和一份「波蘿油」。活像是1984年麥當雄經典電影「省港奇兵」所帶起的古惑仔大街聚仲械鬥的場景。短短50公尺不到狹小巷子,只怕不一會就擠滿兩眾手持開山刀張牙舞爪的幫眾。這就是Fu呀!

 

 

走進店裡,不誇張,櫃台上收帳的老太太和電影一模一樣。只可惜菜單上少了鴛鴦和波蘿油。不過經典盅飯是有的,我點了一客「原盅臘味排骨」。盅飯和煲飯似乎又不一樣(西門町有一家煲飯,煲的鍋巴火侯剛好,有機會再另文介紹。)我和DoDo另外還點了蝦仁腸粉、干貝瘦肉豬肝粥、南乳豬腳。 

 

盅飯一客120元,勉強還算平價,不過口味絕對道地超值。排骨是豆鼓粉蒸排骨,味道稍微偏鹹偏重,配上白飯卻是剛好。何況鹹味更是帶出豆鼓的香和排骨的甜。兩種口味不同的臘腸,Joe一定要大力讚揚。Joe通常到燒臘店,雞鴨燒肉都吃,唯獨不喜愛吃臘味。因為每一家臘味口味不同,臘味的特殊風味卻不是容易討好每一個人。香港大排檔卻非常對我的胃口,嚐得出臘腸加了許多米酒(或其他酒類),提香氣卻不過份。這一客盅飯我給了滿分!

 


 

DoDo的干貝瘦肉豬肝粥,粥品熬的又綿又密,高湯熬成的粥口味十足,絕對不是白粥加瘦肉可以比擬的。豬肝有一點粉粉的,似乎不是頂級的新鮮。倒是腸粉裡頭包裹的蝦仁彈性十足,澆淋在腸粉上的醬油湯汁不像夜市裡賣的醬油味那麼重,口味適中。 

 

南乳豬腳Joe倒是看走眼了。品嘗之下,魯得通透的豬腳入口即化,口感一流。可是,畢竟吃慣了台式的滷豬腳,這張嘴更被幾家有名的滷豬腳店鋪養刁了,這南乳豬腳在我嘴裡不但嫌清淡,口味也絕對比不上台式豬腳。奉勸喜愛傳統豬腳口味的朋友可千萬避免點這一道,以免失望。

 

整餐下來,雖然還稱不上真的大排檔的經濟實惠,不過400多元大洋還是比上港式飲茶便宜。何況光是這道道地地的港式風格,恍惚間還真以為自己來到香港呢! 

 

喜歡JOE的分享文,請點連結加入 就愛玩~旅遊,美食分享粉絲團 ,每天都有不同的美食,旅遊資訊分享!!

 

 

 

 

 

 

 

 

更多台北美食推薦....

arrow
arrow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