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林向秀舞團blog
有多久沒走進地板教室了?有多久沒接近黑膠地板了?有多久沒伸展身體了?又有多久沒有認識自己了?Joe是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的藝術逃兵,從學校畢業後看過的藝術表演不超過10場,有上百個很瞎的理由,票價太貴、表演水準不足、沒時間、買不到票...,誠實的理由就是自己失去接近藝術的熱情了。

踏進林向秀舞團在華山藝文中心租借的練舞場地,心中一個被遺忘的角落又被點起燭光。曾經熟悉的擺滿鞋子的門口,因為地板教室進去一定要脫鞋。不同的是,今天我不用暖身,我不用伸展身體,今天我是用我的人和相機來認識介紹林向秀舞團。

我由衷喜歡這樣的講座環境。自然的光線從窗戶灑進排演場地,在有一點點背光的視覺下,更覺得老師們的體態線條立體而顯眼。霉斑滿佈的牆,破舊的窗櫺、窗外的綠蔭、偶爾來往的行人以及春末午後偶爾吹進教室的微風,最最簡單而隨機的元素,構成了比黑箱劇場更迷人千倍的燈光舞台佈置。

四位舞蹈老師加上一位舞團經理,這樣就足夠成為舞團的靈魂了。舞碼之間, 向秀 老師簡單的介紹,自然的說詞,沒有艱深的大道理,讓大家很直接的自己去體會舞台上所傳達的各種意念。獨舞、雙人舞、三人舞,時而透過鏡頭,時而直視舞台,我看著不同的軀體在這個空間伸展、蜷曲、變形、滑動、跳躍...。各佔一方的張力,移動奔跑的線條,錯身瞬間的重疊,構成了一幅又一幅無數瞬間的視覺畫面。一幅畢卡索的抽象畫表現出靜止卻無與倫比的張力;一幅梵谷的印象派畫作表現出無限流動的光線視覺;10分鐘的舞作卻可以切割成無限多幅動人的畫作,再一氣呵成的帶領我們眼球轉動,直到靜止、喘息、燈光漸暗...

當然,每一位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一定有所設計與詮釋,林向秀也不例外。從進去排演場之前的半個小時的舞團背景簡報內容,林向秀毫不避諱的坦言自己在創作上,對於女性主義著墨甚深,「林家花園」、「身體的戰爭」、「混東西」每一個作品無不從女性的觀點出發,審視女人自身的價值,對自己身體的掙扎與省思,女人的群我關係,女性與社會的相對位置。這一次「光的另一邊」的系列舞碼也作如是觀,從髮絲間倉皇勾動的指尖開始,訴說著女性在人我之間的安身立命。

如果每一件藝術創作都非得要有一些道理或思想,那未免也太沉重了。舞蹈有時候也可以很單純的就是為了表現身體的力與美而存在。欣賞這個周末下午老師們的「呈現」(因為老師們一再謙虛的強調這還稱不上完成的作品),我並沒有太多心思放在道理或思想上的思考與對照,我情願順從自己視覺的直覺與感受,暢快而且過癮的感受舞台錯位的順暢與肢體變形的張力,感動於音樂與舞者之間的對話,感動於舞者身體之間的互動,更感動於舞者對於自己身體的完全呈現。

很多人會擔心自己看不懂現代舞,就像很多人會以為自己藝術細胞不夠,看不懂實驗劇場,藝術電影,現代畫作甚至裝置藝術。依我的說法,滾你媽的藝術細胞!只要你的身體會扭動,你就懂得跳舞,即便是只有臉部表情的扭曲變化,都可以是臉部之舞;只要你有想表達的意思或感受,你就懂得表演,即使只是對你暗戀的對象表白都稱得上是表演;只要你提得動筆,你就懂得繪畫,就算你畫出來的比你姪子畫的「我的校長」還醜,那仍然是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那麼我們又怎麼會不懂得藝術呢?

記不得是大學時候哪一位老師說的話了,他說:「一切的戲劇都來自於非戲劇。」我想,這一句話實在可以同理可證為:「一切的藝術都來自於非藝術。」什麼是非藝術,非藝術就是生活,最普通不過的生活。所有藝術家的創作,哪一件作品不是來自於自身的生活經驗?無論是轉換、假借、誇張、顛倒、對比,就算作品本身完全與生活無關,那作品的養分仍然不可否認的來自作者每一次的呼吸。於是,藝術家當然可以「自爽」,當然可以搞一些只有自己看得懂的作品。但是藝術家絕對沒權利抱怨觀眾:「你們都不懂我想說些什麼!」

只要有觀眾,作品就有責任與觀眾對話。創作者有權利表現自己的思想,觀眾也有權利體會自己所領悟的。同樣是一瓢水,給一個剛從沙漠走出來的人喝,那是天底下最甜美的救命泉水;給釋迦牟尼,他卻看到千千萬萬個宇宙生命。我覺得藝術真的沒那麼難懂,敞開自己的心胸,順著自己的感覺去體會,一定有所收穫。

這個下午是獨特而珍貴。因為今天的下午不只是演出,還是親眼見證一個舞團的創作過程。在排演場中,排除劇場裡頭一切舞台與燈光的幻覺,與老師最直接的對話互動。聽著老師的娓娓道來,看著舞者身體的喘息起伏,搜尋著每個人臉上表情到底想些什麼。我至今都還非常感謝我的高中美術老師,他教會我怎麼欣賞一幅抽象畫。他不是告訴我欣賞的方法,而是放了一捲錄影帶,一捲讓我至今難忘的錄影帶,畢卡索在一片毛玻璃上從第一筆到最後一筆完成畫作的錄影帶,完整的紀錄一幅畫的創作過程。這一個下午的排演場就是那一支錄影帶!

你可能錯過了那個下午,你也可能還是搞不懂我到底說些什麼,但是你還是有機會親身體驗林向秀舞團的最新舞作「光的另一邊」。

200858~511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詳細演出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