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朋友之間什麼顏色都有,平常的時候也從不覺得哪個顏色就是壞人,誰就罪該萬死。可是為什麼談到藍綠,說起政治,大家突然都沒了轉圜的空間,除了對立,還是對立?!?!

說到底,真的討厭現在的媒體,哪一台都一樣!!!披著新聞自由,知的權利的外衣,豺狼虎豹一般的撕裂著整個台灣。曾經看過一個部落格的評論,他說,電視台哪有顏色!!電視台只有收視率!!!說的真好!!!仔細聽聽看所謂的新聞:

根據高層透露.....(我看記者的那隻筆就是高層吧!!)

某報載....(你是文抄公呀??)

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你也才訪問兩個人...)

記者在現場看到....(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我也在我家馬桶看到我的大便,難道全世界就只剩下大便嗎??)

記者感覺(或記者認為...).....(新聞不是用感覺或是認為的......豬呀!!!)

......真的是罄竹難書呀!!!!除了生氣,還是生氣!!!!!!!!

事情當然有黑白對錯,真相當然應該被挖掘出來。但是社會不應該被畫分成二分法,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應該是這樣的!!!

最近也在另外一個部落格上討論著現在爭吵不休的事件,但是我看到的是深度的辯論,理性的的論述。看到兩位部落客拿出自己的專業領域,對當權者的執政成果展開檢視。這些才是真正要提供給人民的資訊不是嗎??這些才應該是人民參與政治,決定立場之前,應獲得的資訊判斷不是嗎??這些才是新聞不是嗎???

把社會上的現象搬上鏡頭,然後加上誇張的形容詞,這樣的新聞和連續劇有什麼不同??連續劇再怎麼灑狗血,至少不會要我選邊站,至少不會惹得大家焦慮症!!!究竟呈現在鏡頭前面的這些社會現象是怎麼造成的??究竟民眾對政治不滿的泛焦燥情緒根本在哪??到底有哪些真正的理由讓我支持或反對???

每個紅衣服的都說阿扁貪腐,試問到底誰證實了阿扁真的貪腐??

每個舉綠旗的都說阿扁硬起來,試問到底誰憑什麼那麼有把握的替阿扁背書??

每個記者都信誓旦旦的用著華麗而誇張的辭藻,"創造"新聞,試問到底呈現了多少真正的"新聞事實"??

自從2000年以來,全民在媒體的攪動下,不斷陷入一種泛政治氣氛中,不需要事實,不需要判斷,只需要顏色的認同以紓解心中的那股政治焦慮。卻是飲鴆止渴!!!

Joe也曾在之前的文章中寫道,其實台灣人民是對公共議題冷感,卻對政治氛圍狂熱的弔詭社會。說起政治立場每個人都振振有辭,深信自己是站在對的一方。但是真的要剖析公共議題,卻大都訕訕然說得模糊。我們的公民教育(或政治教育)都是來自於街頭,來自於媒體。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看待公共政策,沒有人教我們怎麼檢視公共事件,更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真正從事公民參與!!!

我相信部落格的興起會是另一種公民力量的展現。當公娼事件大龍峒事件樂生療養院事件.....不斷的發生且引發公民的參與,我看到越來越多人開始懂得如何對公共議題提出論述,開始懂得分析當權者行為背後的邏輯,更開始懂得真正決定自己的立場!!!這些不是任何政治人物吶喊出來的!!更不是莫名的追隨顏色搖旗吶喊!!

顏色持續對立,價值判斷仍然無所交集,媒體更是繼續張牙舞爪!!!但是還是要用最唯美的姿態,強做理性的態度,試圖客觀的輕聲呼籲~~~

!!!台灣!!!

延伸閱讀

理性的公民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