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部落格網友貼的國中基測的作文笑話,每年的這時候這樣的議題總會又被炒一遍......

我覺得這樣的東西拿來笑笑無傷大雅....我第一次看到也快笑翻天了......

可是那些立委豬公們還有媒體把這些拿來炒文章,搞得好像全國的國高中生都是低能白癡.....

其實仔細回想以前聯考的時代,有能力分班的時代,這樣的作文笑話一樣層出不窮呀.....

只是現在的媒體更發達了,所以大家都知道這樣的現象了,卻搞得好像全國的老師都是廢物,全國的小朋友都是白痴.....

但是平心而論,記者或是立委或是被訪問的老師,到底有誰真的很科學的做過調查,現在的孩子的國語文程度到底掉落了多少百分點??到底哪個環節出錯了??還是就憑著這幾則令人噴飯的錯誤"感覺"呢???

教育真的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教育改革是必須的,但是也不能舉著教改的大旗張牙舞爪的說,不准阻止改革,反對改革就是退步........但是........

國內的教改真的很多地方需要被專業的審視和改進。但是,各位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平心的想想看,在現在教育下的小孩,是不是比我們以前小時候更懂得獨立思考??更懂得表達意見??更懂得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更懂得挑戰權威??這些難道不是教改的成就嗎???

有些問題被媒體過度渲染而且放大.....英語文教授的時數增加,擠壓到國語文的學習.....,有沒有人想過,有多少家長跑在學校前面,逼得小朋友補習英文,造成學習基礎不公平,老師的教授也造成困擾;多少學校是受家長會的壓力,增加英語文時數甚至提早到小一,小二教課.......。

建構式數學的學習被詬病是數學程度低落的元兇....有多少人思考過到底什麼是建構式數學??建構式數學的精神到底在哪??建構式數學當然不是算式的過程而已....多少台灣家長拿以前自己小時候學習數學的態度來評斷現在小朋友的數學習題。還用武斷的方式來評斷答案的對與錯......。

這些是問題而不是答案....,是應該被專業的評估分析,也需要家長的意見與參與的問題。而不是被立委拿來炒新聞搏版面,被媒體拿來灑狗血,下妄語的評論。

同樣的,當第一線的老師們在辛苦的學習教育的方式,當孩子們似乎被當作白老鼠實驗的時候,家長們有一同學習成長嗎??有站在支持或是建設性的立場來協助老師和孩子嗎??還是只是用老套的思考方式來斷定這些學習的過程呢??

我不是老師,我也不是學生,我甚至不是家長.......除了是一般的新聞讀者,我也曾希望自己是個教育工作者,我也曾當過補習班的班主任,我也準備計畫來當的家長......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本來應該屬於大眾監督公部門的利器的媒體,怎麼當起神了......,而且是個懶惰,隨便,道聽塗說,妄加判斷,抄來抄去,毫無道德,嗜血,張牙舞爪的大怪獸......。當所有的政治,民生,八卦都被如此操作玩弄,一再撕烈的同時。最最最應該被嚴肅專業討論的教育,最最最關係到下一代的教育,怎麼也如此的被操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