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應高中同學John的邀請,去他教的課堂上和學生們瞎聊了一些有關旅遊業和電子商務的分享。ㄏㄏ,其實不管是旅遊或是電子商務,我應該都算是個半路出家的半調子,不過總算也和學生聊的愉快。

我喜歡教書,而且我享受教書。也許是戲劇系畢業的表演細胞作祟吧,喜歡在台上跟台下的人互動,然後把自己掏給觀眾(或學生)。回程的路上和John閒聊中,把自己少少的教學經驗卻都勾起我的記憶來了。

第一次上台當老師,是大學的時候幫學長到陽明山上那一所劇校墊檔一堂課程,這才見識到當老師的不容易。當時候,問清楚了學長他上課的進度後,腦袋裡盤旋過可以教些什麼東西,就這麼信心滿滿的往陽明山上出發。

從小就是A段班的我,進了教室這才見識到什麼叫做「活潑好動」的學生,哈!

整間教室基本上分為三區:

前區乖乖牌聽課區,班長、值日生還有少數幾個有著不符年紀的崇高理想的大孩子,很用心卻不見得能理 解的把 老師說的所有的話吞進肚子裡;

中區市中心精華區,舉凡講話聊天、打牌聽音樂、剪分岔聊是非……大多集中在此。如果老師夠份量,那麼同學們會給你面子,偶爾抬頭鳥你一下,音量動作也多所節制。但是如果老師實在不怎麼樣……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後區寧靜休閒區,這一區的同學大多趴著睡覺或是寫情書、看漫畫。一眼望去,好一幅寧靜和平的優閒景色!

哈,我人生的第一堂課(我想我獲得的大概比台下的學生都多吧!)就這麼零零亂亂的交代幾句燈光設計的基本觀念和幾種燈具的照明原理後,在我個人的分貝量實在壓不過團結的力量之時,我當下果斷的做了一個決定,這一堂課剩下一半的時間自修,請控制音量;下一堂課,代課老師我請大家到合作社吃冰……哀!

就這樣,我深刻體會到當老師的偉大和辛苦(這句話是真心的。),什麼是「誨人不倦」、什麼是「有教無類」。一個好老師,真的影響學生一輩子!

當兵退伍後,因為同學的介紹,有機會到烏來森林小學去面試老師一職。所謂的面試,並不是坐在辦公室內和校長滔滔大論我的教育理念,而是參加他們的夏令營,和小朋友相處。雖然,最後校長說,我還年輕,這樣的工作大概作不住,因此婉拒了我。但是,那一整天的相處,我看到了一種開放、尊重、互信而且親密交流的師生關係。

前年在台中一家兒美補習班擔任班主任一職,主要是招生和行政工作。每每去安親班站在一旁看著老師怎麼對小朋友諄諄教誨,或是偶爾老師請假,自己進去代課,心裡面總有一種充實的成就感,而且更感覺到老師的責任重大。看著每個小朋友用一種完全信任的眼光,睜大著眼睛,仰著頭等著老師下一步的指令。我知道我的每一句話都不能脫口而出,我的每一句話都是小朋友的學習。

有一次,隔壁文理補習班一個英 文 老師突然請假,班主任臨時跑來找我代課。上的其實是最簡單的國一第一堂kk音標的課,我也戰戰兢兢的備課備了2個多小時。其實,上課和表演很像,需要舞台張力,需要掌握節奏。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不見得會是一個好老師。怎麼用學生的角度思考,怎麼引領學生理解學習,怎麼吸引學生興趣,怎麼掌握課堂氣氛,這些學問都真的好大。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所謂補習班名師,學生們要起個大早排一整天的隊,甚至情願看著電視上名師的課。去親自聽一堂課,就知道箇中奧妙了!

去年開始,終於有機會真正比較長期的幫學生上課,這一次上的是我的本行,表演、排演課。在課程中,真的體驗了什麼是教學相長。和學生們一起伸展肢體,和學生們一起排戲創作。很過癮,很好玩!我們共同完成了好多很棒的兒童戲劇。看到孩子們開心看戲的樣子,真的覺得這樣的人生好有價值!只可惜,這項課程今年5月停止了。

有一個夢想,夢想著到一個偏遠而美麗的鄉下,平常日當著代課老師,陪著每一個天真無邪的靈魂一起成長;假日把自己的家佈置成溫暖的民宿,招待每個來這裡找回自己的都市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