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語中「香格里拉」意指世外桃源,在台灣南投的山區,我也遇上了傳聞已久的「香格里拉」!

平常不關心時事的我,在這次的旅途之前,對於「清境」的認識竟然僅止於電視新聞裡面一堆綿羊的畫面。趁著把年假休完的機會,安排了平常日三天休假,享受了週末假日出遊的沒有的清閒和安靜。

這次的假期並沒有特別的規劃。因為工作關係,搬到台中已經兩年的我,竟然不曾到過南投遊玩,心想這趟就逛逛南投著名的埔里風光、日月潭美景、921遺跡...。刻意避開舒適快速的台63線,悠閒的從台3線到草屯轉台14線,前進埔里。看著週遭的景致從一棟棟比鄰的大廈,變成有石棉瓦加蓋的傳統公寓,在變成一畦一畦的田野景致,伴著一片片的檳榔林。也許是因為位處中央山脈河谷出口的埔里,濛濛的籠罩著一層薄霧,真像極了陶淵明口中的桃花源地!

在埔里鎮上兜了一圈,看了幾個手邊旅遊書上的景點,也傳統市場旁的一個米粉湯攤子停下來,用了我的「早午餐」。在這時候,這似乎比任何一家星巴克咖啡更令我感覺舒適暢意!抬頭望向路口的指標,斗大的我心中只在新聞出現過的「清境農場」四個大字掛在指標牌上。好吧!今天就讓我這劉姥姥逛逛那傳說中號稱「台灣小瑞士」的清境。

順著台14線一路上山,路上還有著往「奧萬大」的指示牌。心中那面滿山滿谷的紅,讓我掙扎不已。只能安慰自己,天氣還不夠冷,下回再來!蜿蜒的山路,途經霧社,來到聞名已久的清境!第一印象卻是沿途林立雜亂的民宿招牌,令人皺眉。行車至清境國民賓館的下面的停車場,把車停下,這才有機會仔細看看「清境」。當然,不能免俗地在號稱全台最高的星巴克點了杯熱咖啡,感受高山上稍嫌太冷的清冽空氣。

抬頭望見就在國民賓館背後有幾棟顯眼的歐式森林木屋建築。剛剛路上,其實已經有見識到幾家「小瑞士」風格的民宿建築,心才體會爲什麼這裡會有這樣的著稱。既然車停下來了,就拎著咖啡,漫步上去。原來這家叫做「香格里拉空中花園」。赫!世外桃源的名號,得要名實相符才好!停車場上竟有5部車子,其中一部車全家正在整理上車,看去像是昨晚住這,剛退房打算回程。原來,不上班偷閒的不只我一個人呀!

這座木屋,其實稱得上小城堡了,是三進式每棟三層的建築,延山坡而建,所以前一進和後一進層層疊上,煞是好看。拾梯而上,從兩旁的花草植栽就看得到主人的用心。走至大門前的觀景平台,才發現原來清境的山谷是長得如此。我挑了一張椅子坐下,望著這片山谷美景。這景致和台灣很多的山間美景有所不同,這附近的山勢起伏雖高,但看似較和緩圓潤;而山谷間的距離視線也寬敞許多。雖然少了那份峻峭的氣魄,卻多了一份像是阿爾卑斯山下牧羊人家的田野風情。看著在深谷間恣意翱翔的飛鳥,更顯得這片山谷的遼闊!

抬頭看見一個黝黑的男人,拎著一杯茶水走來跟我打招呼。原來,他就是這間民宿的主人大羅。談話間,了解大羅本來就是埔里當地人,和從台北下嫁來此的太太以及自己的弟弟(小羅,他們是這樣稱呼的。)十年前就在清境山區胼手胝足,實現自己的民宿夢想。也許投緣吧,也或許他難得遇到像我這樣竟然對清境一無所知的人,就滔滔的說著他和清境的故事。

爲了打造自己心目中的民宿,大羅遠赴歐洲學習造屋技術。而香格里拉就是他親手的作品,還帶我參觀了後面的木工工作室呢!在他的神色間,理想與熱情似乎並沒有那麼的外顯,反而多了一些執著與信念!聽他細數著如何搭屋,如何遇到颱風,921的恐怖景象,納利風災的慘重損失;也聽他說著清境的轉型,人潮的湧現,社區的經營,還有民宿搶建的感慨。在我面前的,我看到一個爲自己理想奮鬥,爲社區發展奔走的崇高靈魂!而他剛剛完成了另一個更大的夢「音樂城堡」,從他的眼中看得到實踐理想的滿足與驕傲!在大羅忙碌的一天結束後,就這樣和他暢談至深夜……

第二天的清晨,聽著大羅的建議,往附近的步道走了一遭,享受了屬於大自然芬多精的洗禮。在這裡,步調是如此的悠閒。前面那面菜園的灌溉水渠,映著剛露臉的陽光,波光珣珣的亮眼。樹林中,羽毛剛豐的雛鳥,在枝間跳躍學飛,打架嬉戲。是呀,清境真不愧了世外桃源的美譽!

過中午整理行囊要走,突然發現湧現的人潮,原來明天就週休二日,想再去星巴克帶杯咖啡上路,卻被這熙攘人群亂了興致。慶幸自己認識了安靜、悠閒的清境,帶著遼闊山谷、純樸山屋和空靈鳥鳴的滿滿記憶,再繼續我的旅程!我想,我會再回來拜訪清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