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去了羅東夜市,發現羅東夜市週末的人潮真的不輸士林夜市,真的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擔心。1999年是我第一次拜訪羅東夜市,發現了三個讓我愛上羅東夜市的理由,其中之一就是阿灶伯。第一次喝羅東夜市的羊肉湯就是阿灶伯的,一喝上癮也就一直喝到今天。就算每次都要大排長龍,也都甘心排隊。

不過,隨著阿灶伯的名聲越來越大,我當然也就更好奇到底有哪些媒體報導過阿灶伯,網路上哪些人流傳著這美味的羊肉湯。當我google了一下,卻令我意外發現阿灶伯旁邊的羊舖子竟是許多宜蘭本地人口中的道地和最愛。原來從很早以前羅東夜市就有好幾攤是賣羊肉的,包括羊舖子。反而阿灶伯是後來接別人的攤子賣,而且剛開始賣的很雜並沒有包含羊肉湯。可能是看其他家羊肉賣得不錯,於是也改賣羊肉湯。

當然,賣得久並不一定等於賣得好。可是,那些宜蘭鄉親都異口同聲推薦羊舖子的好滋味更勝阿灶伯,這讓我決定去一趟羅東夜市仔細作一番比較。

到了羅東夜市,我先去羊舖子包了一份羊肉湯外帶,同時DoDo和朋友排隊等著阿灶柏的座位。有趣的是,當我把阿灶伯羊肉湯端來後,我還必須先把端盤拿回去還店家(阿灶伯多了一區用餐區。)。當我再回到座位的時候,DoDo已經將兩家的羊肉湯裝在碗裡了,也就是說我並分不出來哪一碗是哪一家的,這樣的PK會更更客觀一點。

我很仔細的觀察了兩家湯頭的顏色,左一口右一口的細細品嚐湯和肉的味道。以湯頭顏色來看,羊舖子比較深一點,中藥味道的確也比較濃一點點,猜想原因之一是阿灶伯生意太好,湯底消耗太快,熬煮時間沒辦法太長。

湯頭味道阿灶伯淡了些而且味精的甜味偏多,如果只喝阿灶伯這一家的湯,會覺得清淡甜美,但是和羊舖子一比較,味精的甜味就露餡了。其實,這種當歸肉骨湯底真的沒什麼祕方技巧。成堆的大骨要捨得丟下去熬湯,時間要夠久把骨髓膠質精華熬出來。當歸中藥包是任何中藥店都有的配方,重視的是分量別太多而搶了羊肉的味道。最後就是湯頭的調味了。其實,如果是自己在家裡熬煮,大骨和中藥材的甜味已經非常足夠,根本不需要放味精調味,反而是鹽份需要非常精準,太少湯則嫌淡,提不出羊肉的好滋味;太多則會破壞大骨湯頭,搞得又甜又鹹,噁心巴拉的。這個項目PK羊舖子勝出。

再來品嘗肉質。涮肉的功夫無他,就是要觀察肉在熱湯中的顏色變化,從鮮紅很快的顏色變淡成粉紅,再久就會變成熟肉的灰白色了。兩家的涮肉功夫都不錯,時間掌握剛好,肉質不會過老。此外,我個人覺得吃羊肉就是要享受羊肉獨特的腥羶味(是新鮮的羶味,可不是不新鮮的腥味呀。),而阿灶伯的羊肉在中藥湯頭的襯托下,羊肉獨特的風味能夠隱隱約約的被品嘗到,我非常喜歡。反而羊舖子的羊肉,幾乎嚐不出羊羶味,那請問和豬肉有什麼分別呢?這一個項目PK阿灶伯略勝一籌。

兩家的沾醬也不同。像這樣清湯好滋味除非是很特殊好吃的沾醬,否則並不容易替料理加分,所以我自己並不用沾醬。不過,還是來分析一下。沾了一些羊舖子的醬料,嚐得出應該是醬油膏加傳統辣椒醬(就是那種類似番茄醬的樣子,完全看不出辣椒狀的醬料)調理而成的。而阿灶伯的沾醬應該也是用醬油膏當基底,加的辣椒醬則是還看得到椒皮辣子細末的那種。

整體來說,兩家味道相差不遠(本來就是,這種清燉中藥湯頭,除非功夫很講究,夜市裡差別應該只在味精下的多少)。不過,阿灶伯的味精甜味實在太過於明顯,所以這場PK我要判定羊舖子勝出。以後,再到羅東夜市我應該兩家都會輪流捧場,只要阿灶伯的排隊別讓我等到不耐煩就好了。

阿灶伯羊肉湯兩家味道略有不同

阿灶伯02.jpg沾醬更是明顯的不一樣 

夜市美食相關文章
[羅東夜市]迷戀羅東夜市的三個理由
[羅東夜市]阿灶伯PK羊舖子—羅東夜市羊肉湯爭霸戰
[羅東夜市]羅東夜市必吃美食~羊肉湯,三星蔥餅,包心粉圓
[松山夜市]台北松山施家麻油腰花~大片厚切,鮮脆好吃!!!
[華西街夜市]台北萬華華西街_大鼎肉羹
[內湖737巷夜市]737巷阿忠義大利麵 PK 就是平價義大利麵
[花蓮自強夜市]自強夜市~JOE的初次造訪完全攻略
[寧夏夜市]台北寧夏夜市~麻油雞+蚵仔煎+劉芋仔蛋黃芋餅
[東海夜市]台中東海夜市的黑肉圓(還有好喝的大腸豬血湯~)
[旗山夜市]旗山夜市初體驗~人氣香蕉蛋糕、枝仔冰城(暖冬高雄去活動體驗)

arrow
arrow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