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7be011612bea6af9111f94f2465978.jpg

媽的多重宇宙」在MOD上檔了很是驚喜,前兩天晚上就趕緊補進度把他看完了。MOD甚至上檔了不同宇宙的翻譯版本><"。

看得時候其實腦袋蠻混亂的,尤其已經習慣被漫威餵養的多元宇宙呈現風格,媽片看起來完全格格不入但是卻又好像蠻有趣的。耐人尋味的是,有楊紫瓊這樣的大咖加上「瘋狂亞洲富豪」(2018)這樣亞裔題材票房的成功,還添加了最當紅的「多重宇宙」元素,相信這部片的資金籌措應該不困難,但是最後電影卻是呈現出一種粗糙低成本B級電影的風格。

如果把多重宇宙的元素抽離,整部片的核心其實是一部典型又老派的「家庭倫理劇」,談的是美國華人移民不同世代的價值衝突。這樣的題材早在30年前李安的親情三部曲「推手」(1991)、「喜宴」(1993)和「飲食男女」(1994)就已經立下難以超越的典範,這是媽片導演必須面對的高山。

又影像藝術發展至今,無論哪一種風格、哪一種題材大概都已經各自有不同的經典存在,加上影像技術簡便化,於是發展出大量拼貼、復刻、二創的解構藝術創作風格。

梳理了這一些脈絡再重新回味媽片,就會對編導的所有決定拍案叫絕。如果只是老老實實的拍出寫實實境的亞裔家庭倫理劇,那大概頂多賺賺在美國生活的亞裔幾滴「心有戚戚焉」的熱淚,很難在影壇掀起多大的浪花。如果製作籌來龐大資金,用了最無敵華麗的特效視覺,最終這部片也只是漫威風格的「東施效顰」,而核心想討論的「親情倫理」也可能完全被忽略。

編導神之一手,走上了這一條看似粗糙低俗的B級風格鋼索上,卻真正點題了每一位觀眾腦袋裡不為其他人知的各種「天馬行空」。

別人如何我並不清楚,但是即便活到快50歲的現在,走在路上我還是會偶爾幻想我是個配戴狙擊步槍附槍榴彈管,左右大腿外側各掛一把制式手槍,胸前腰間掛滿彈匣、榴彈,全副武裝的「台獨游擊兵」,想像自己正要前往狙殺犯台的萬惡共匪。騎著摩托車有時候也會自己突然彈到某個宇宙,摩托車成了太空飛行器,而我正在秘密巡航,運送星際反抗軍重要的物資......。

媽片中這一對母女所面臨到生活上種種的繁雜與辛苦,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又何嘗不是。而電影中所呈現的各種荒謬宇宙,不正是我們生活中各種無厘頭幻想片段的具體化呈現?

媽片看似「天馬行空」,在我看來卻是如此寫實,那一些香腸手、黑洞貝果、功夫高手、上流生活的想像,本來就是我們短暫逃離現實生活的日常。

當我們自己面對「親情倫理衝突」,有時候真的很難用「同理心」就能過關的。我要是真能同理爸媽的辛苦,又哪來的衝突;我要是能同理子女的感受,又怎麼會忍不住繼續指指點點......。我們本來就必須透過各種內心轉化的方法來調適,其中「荒謬化」就是人類面對難題很棒的腦內機制。把癥結點荒謬化了,很多看似關乎生死的才知道其實雲淡風輕。把衝突荒謬化了,反而更能撥開遮蔽問題核心的種種障眼情緒。這大概就是我看完媽片的理解和感想了吧。

然後,因為這一部片之前沒特別關注,根本不知道除了楊紫瓊以外的演員陣容。所以當關繼威一出場,我就一眼認出而且忍不住驚喜大叫,他就是那個那個......。又要繼續看媽片又要努力回想他的名字,還要從記憶中挖出37年前的那部片名,同時腦袋裡他小時候的樣子已經清晰蹦出來。一整個就是點題這部片的英文片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導演心機有沒有那麼重呀。關繼威可是五六年級生小時候幾乎大家都認識的國際童星呀。

再加上那一些拼貼、復刻、二創,致敬其他電影的種種,我必須說,我放任 "Daniels" 玩弄揉捏我的腦袋兩個多小時,真的是腦洞全開呀。

arrow
arrow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