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氣筒先生2.jpg 

阿常和華謙都是Joe的大學同學,也是大家畢業之後還堅持理想,堅持作劇場的其中兩位可敬的同學。這次他們的作品「出氣筒先生」再次再次加演,當然要用力推薦一下。
「出氣筒先生」去年加演的時候,Joe有親自去觀賞。演出地點和這次的加演地點一樣,在「363小劇場」。這個場地真的要特別介紹一下,這是位在復興南路一段,微風廣場正對面的一棟舊公寓樓上,也是外表坊的秘密基地。我從來不知道這裡竟然藏身了熱血劇場青年的夢想。(誤,Joe好像從來也沒關心過什麼劇場的熱血理想…)沿著樓梯往上去,看到的是一個氛圍滿分的藝文圈聚會所。牆上的海報、黃色的燈光、舒服的沙發、書架上的劇本、電視播放的電影經典、音響流出來的雅痞音樂….走進來,連說話都變得更有氣質了。
「363小劇場」也是他們親手打造出來的夢幻場地。燈光、舞台、黑地板、觀眾席….,走進劇場,彷彿大學時代的夢又被喚醒。曾經大家圍坐在黑地板上討論劇本,曾經大家表演課被操到滴下怨念的汗水,曾經夏天躺在黑地板上享受冷氣,曾經大家分工合作,完成屬於我們班自己的演出….。這些回憶都因為「363小劇場」而回想了起來。
上一回看完「出氣筒先生」之後還有演後座談。聽著阿常和華謙娓娓道來,「出氣筒先生」的誕生、成長、改變、成熟。我必須說,我這個吝於給劇場鼓勵、看不慣大劇團懶惰嘩寵、說得一口好戲劇的門外漢,真的要誠心的給這一齣戲,戲裡戲外所有的工作人員最棒最棒的掌聲鼓勵。這是一齣有誠意的作品,這是一齣成熟的作品,這也是一齣負責任的作品。
阿常說,演出的版本有因為場地而重新調整修剪。我也看到了他們特別為這個場地所設計的圓形轉盤舞台。小劇場的迷人之處就在這裡,貼近舞台,所以舞台上的所有細節都非常清楚。「出氣筒先生」就連換場都是一種表演,燈明燈暗之間節奏的處理、視覺的流動,都成功的營造了完整的劇場幻覺,不因換場而被打斷。
演員的演出也是十足的「負責任」。呵,我想,少有人用「負責任」來評表演吧?Joe吝於給劇場掌聲是有理由的。我喜歡小劇場更勝於大演出,喜歡學生作品更勝於商業作品。因為,大劇場為了票房喜歡用藝人。一些藝人演過幾場戲就自以為表演很厲害了。還有一些老演員不是很長進,老是演同一套,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簡單說就是偷懶。在整齣戲的製作上也是這樣。大演出比小劇場懶惰,小劇場又比學生懶惰。問題是,學生光有誠意和熱情,卻不夠成熟。
「出氣筒先生」已經經歷了數十場的演出,演員們對於劇本的體會跟認知,都經歷的一定的成長與蛻變,演來相當成熟精湛。負責任的是,整齣戲的製作,不斷因為加演而修整、發展,注入新的元素,反芻舊的成果,而不至於讓整齣戲僵了,讓演員懶了,而讓觀眾厭了。
撇開對同學情感上的支持不談,「出氣筒先生」是一齣我真的覺得心甘情願掏錢買票的戲,值得花我工作血汗錢走進劇場享受的戲。劇場說穿了也是服務業,服務的是觀眾的心靈。這齣戲的服務,我很滿意!別擔心看不懂劇場,如果不理會這個劇本的深層涵義,演出本身就非常具娛樂效果,絕對比「慾望城市」或「CSI犯罪現場」還容易看得懂。喜歡劇場的人真的不能錯過這齣戲。曾經因為看不懂劇場而排斥的人,這是重新認識劇場的好演出。還沒看過劇場的人,這會讓你愛上劇場。而所有看過這齣戲的朋友,更應該再來看看這齣戲,因為她變成熟了,不一樣了,更吸引人了。

出氣筒先生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