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米

李大哥用大塑膠袋裝了一大袋大約3公斤的「元長日曬米」給我帶回台北試吃。我抱在懷裡的這一大袋白米,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親眼看著插秧、除草、結穗、遇上蟲害、遇上豪雨成災,最後收成日曬,碾成我懷中這一袋白米。

回到家,抓了一把白米出來仔細看看,和一般市售白米比較起來,李大哥採自然農法,完全不用化肥農藥種出來的日曬米,個頭比較小。一粒一粒仔細端詳,稻米白質的部分比較多,不像市售白米一樣每一粒都晶瑩剔透。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原來白米的白質部分(或稱腹白或米白)的粗蛋白質比例比較高,也就是說日曬米的蛋白質比例應該比一般市售米還要高一些喔。

日曬米 

除了腹白比較多以外,我也發現這一包白米裏頭,有一些黑色或其他深色的米粒,看起來應該是因為自然農法成長過程中,遭受病蟲害而成長不完整的米粒,再碾米過程當中沒有被徹底踢出的漏網之魚。

我用量杯倒了兩杯份量的白米放進電鍋,然後放到水槽準備洗米。水才淹滿白米,就看到有幾根稻梗浮了起來。這就是李大哥說的,因為這一批日曬米沒有經過電腦篩選,所以有極少量的稻梗沒有被挑出來,就混充在白米裡面了。經過兩次的掏洗,我把日曬米用1:1的水量,放入電子鍋烹煮。煮熟後再稍稍悶一下,打開電子鍋,撲鼻而來的是明顯的米飯香味。其實,仔細聞這個香味除了米飯香,還有一股日曬的稻子香氣,真的很香。

我在想,也許下一次洗米,我應該把那一點點小段稻梗留下來一起煮,那一股香氣會更加濃郁吧?!

日曬米  

添到碗裏頭,再仔細端詳一下已經煮成熟飯的日曬米,她不像壽司米、月光米那樣一般晶瑩剔透,粒粒分明。這樣的米飯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的米飯,也是這樣的味道。入口滿嘴的米飯香和日曬稻梗香味,要下去的口感稍有彈性但是軟中帶黏,和越光米的口感完全不一樣。這一批日曬米鐵定不是不可能得什麼優等獎、金牌獎。因為這一批米又不像大家口中說的晶瑩剔透,也沒有粒粒分明。腹白的部分很多、碎粒也不少,甚至還有一點點色粒混在裏頭。

可是,就是嘴裡的這一口滋味,李大哥說這個就是他們鄉下吃的飯。對,這也是我小時候吃的飯,好久好久沒有嘗到這碗裡面稻梗和太陽的氣味了......。

元長日曬米購買登記網址: http://goo.gl/forms/diiv9bWbZ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曬米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