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樑01.jpg

Joe喜歡小酌兩杯。

最喜歡的是白蘭地,醇厚的口感,果香和木桶氣息充分混合,是紅酒所比不上的深奧味道。但是,偏高的價格實在沒有機會常喝。威士忌我偏好木桶和泥炭味道濃厚的品牌。紅酒我則喜愛果香餘味裊繞,口感稍澀即可。

而高粱白酒類從來就不是我的選擇。也許是沒喝過外國品質好的高粱酒,公賣局出品的各種高粱永遠都喝不習慣,管他38度、48度還是58度,不舒服的香料氣味和酒精刺鼻,還有酒退了之後的筋骨酸痛,都讓我望之卻步。唯一令我懷念而想再次品嚐的只有馬祖的「東湧陳高」(原「東引陳高」)。

這次有機會可以試飲裕豐釀業出品的「窖釀紅高粱酒」,滿懷期待希望民間酒廠可以釀出令人驚豔的佳作。

這次拿到的產品是0.15公升的小瓶裝產品。簡單透明白淨的瓶身就已經成功的吸引住我的目光。本來就該如此,高粱酒的個性不就是醇、淨、冽,簡單的瓶身更能表現這樣蓄勢待發的性格。

打開瓶口,先倒出小半杯來試味道。我幾乎把整個鼻子都鑽進酒杯裡了,吸了一口蒸發在半空酒杯空氣中酒氣,一股醞著酒精的氣體透過濕潤鼻腔滲進去了我的微血管裡面,一點點麻麻熱熱的感覺從鼻腔擴散開來,這是高酒精濃度酒類才有的「鼻腔快感」!彷彿再多深深吸兩口就會開始微醺了。

比較習慣了含酒精濃度的氣味之後,再吸一口杯中空氣細細嗅聞,不像公賣局高粱酒那樣的濃郁香精,但是反而顯得自然而不刻意,也許這才是天然的高樑發酵香味吧?!

啜一口酒含在嘴裡,56度的「冽」直接從舌尖迅速的擴散開來,令人不由自主的就是想狠狠抽一口冷空氣,讓酒、酒氣、冷風一起灌入肚子裡面,再從胃裡面灼燒暖了開來。說不嗆是騙人的,白酒要是不嗆就不帶勁了,那又豈是「漢子」喝的酒呢!但是,這酒的嗆不像是金門高粱那樣的霸道。如果金門高梁的嗆像是一群犀牛粗暴狠狠的奔馳而過;那這款「窖釀紅高粱酒」就有如萬蛇出洞一樣無可抵擋的溜煙入喉,嘴裡面則還留有一點點穀物的甜味。

品嚐完滋味之後,我可要來享受飲酒的樂趣了。剛剛那樣小啜細品一杯也許可以,但是真的喝酒這樣怎麼過癮呀。為了享受這一小瓶高梁,我可是準備了豐盛的下酒佐料。

首先登場的是街頭巷尾都買得到的鹽酥雞,大大的一包裡面包括了:炸甜不辣、鹽酥雞、杏鮑菇、雞胗...,花了我一百多塊大洋呀。開始我一口鹽酥雞,一口高粱酒的豪邁享受。當高粱酒在嘴巴裡滿是鹽酥雞齒縫當中穿流而過,真的是再美味不過了。而高粱酒的香味完全沒有因為鹽酥雞的重口味而被掩蓋住,反而和鹽酥雞像是「競合關係」一般,互相叫勁,也互相拉抬口感,爽!不知覺的連飲了34杯。這才驚覺,只有0.15公升呀,省著點喝!

高樑02.jpg

因為,接下來要登場的可是重量級的佐酒極品~巧克力,這可是GODIVA專櫃精選,一小顆就要價近百元台幣的「松露巧克力」。奢侈的拿起一顆松露巧克力,毫不客氣的咬上一大口,趁著巧克力在嘴裡將融未融的時候,啜一口高粱酒在嘴巴裡面混合,整個人忍不住深呼吸閉上眼睛,非常仔細的品嚐這「奢侈幸福」的滋味。任何的不愉快、不開心都在此刻完全的拋在腦後了!

高樑04.jpg

我刻意謹慎的保留了近1/3瓶。因為我還要將這瓶高粱酒放進去冷凍室裡面,看看能不能試出伏特加那樣北國雪地的口感。果真,第二天取出酒瓶,高粱酒並沒有結成冰,倒酒出來略成膏狀。細嘗有如吃到液狀的冰,酒香更顯得「清」。溫度化開來後,卻又比常溫飲用時感覺更霸道。我想,這樣的凍飲應該要一飲而盡,別停留在口腔中太久吧?

整體來說,這瓶高梁的表現比金門高粱絕對綽綽有餘,少了過份的香味,少了入喉的霸道,而多了後味的餘香。更棒的是酒退得很舒服,筋骨也不會酸,頭也不會痛。Joe還是偏好醇厚的酒,這高粱雖然仍不會成為我日常的飲酒選擇,不過我非常期待有機會喝喝看他的陳年高粱,是否可以和我心目中醇厚的陳高一較高下?!

 高樑03.jpg

試飲提供:裕豐釀業 http://influx.com.tw/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