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卡路線圖    

「巴拉卡」對許多人來說也許很陌生,但是對喜歡騎單車的朋友卻是許多人再熟悉不過的一段山路。而今天,我也踏上了人生第一次挑戰騎上巴拉卡的體驗。說實在話,JOE實在稱不上是車友,既沒有自己的單車又沒有騎車的習慣。去年10月參加了蛙大的分段環騎,之後就只有夜騎一次劍南路、一次劍中劍、一次插花台北鹿港200K(我只騎後段60K)、一次烏來龜山電廠和一次101縣道美食之旅。掐指算來,一個月騎不到一趟,懶散的很。我很慶幸開始接觸單車不是從那種河濱輕鬆騎開始,無論是蛙大、單車LULU、魏華萱,或是同事SAMTOMMY都直接帶著我領略單車迷人之處。

今天的巴拉卡,一方面我很擔心肉腳如我,真的太白目了,殘念的機會應該很大;但是一方面又覺得,管他的,也不過就事騎單車咩,就試試看吧。於是乎牽了公司的那台Jango就準備和大家一起上路了。

果然平常有沒有運動習慣真的差很多,才一開始騎JOE就遠遠的在最後(根本沒看到前面有任何人的那種被海放)。我想,今天就照自己的體能節奏拼拼看吧。好不容易來到第一個休息點~北新莊派出所,SAM問我是怎麼回事,怎麼滿身大汗到像是剛淋過一場大雨?唉,我是有苦難言呀,你們大家當這第一段是暖身,對我來說可已經是拼了全力啦。

稍事休息後,就開始正式進入巴拉卡公路(101甲縣道)。上坡,上坡,無止盡的上坡。從以前每次在竹子湖或其他山上甚麼地方看到有人在騎單車,我就很難想像,這單車真的是從山腳下騎上來的嗎?對沒騎過單車上山的我來說是非常難以理解的。

非常慶幸有被SAMTOMMY騙去騎劍中劍,讓我有騎車爬坡的經驗和基本技巧。今天,我從沒有因為有人超過我的車而想加快腳步,也沒有因為坡度變陡而改變呼吸節奏跟山道硬拼。我就是照著自己的體力狀況,適時更換檔位,維持呼吸節奏和轉盤速度,一步一步的慢慢拼上去。

老天爺也非常的幫忙,酷熱的八月上午,竟然巴拉卡圍繞著涼爽的霧氣,就像是一陣又一陣的天然空調,讓我輕鬆不少。更棒的是,沿途的蟲鳴聲一陣一陣的,像是在幫我打節奏數拍子,不讓我太急促或是鬆懈了腳步。我的腳是酸的、我的心跳是快的、我的汗如雨下、我的臉是猙獰的,但是我的心情卻是輕鬆的。

第一次騎劍南路50公尺就爆掉準備落地,還好TOMMYSAM一旁指導,慢慢抓到訣竅。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體會到騎單車關鍵是意志力而不是體力。我不是選手,我不用在比賽當中和其他人計較時間和速度。上了車,我只和自己計較,計較的是我有本事堅持多久?我可以把自己PUSH到哪裡?那種當下的狀況其實很詭異,心跳的負荷是連自己都聽得到快速心跳的聲音,呼吸卻是平順而有節奏;腿部肌肉是酸到大概下一步就定竿了,眼睛卻是悠閒的四處張望當下的美麗景色。

終於,兩旁的車輛越來越多,我知道我快拼到了。當越過最後一段上坡開始快意下滑的時候,那種心情的暢快真的是筆墨無法形容。忍不住替自己大聲歡呼兩句,開心的感覺好想一路哼著歌下山。每一公尺下山的暢快都是憑著自己的努力掙來的。那種感覺,像是拿著出社會的第一筆薪水去吃大餐一樣的爽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 巴拉卡公路 陽明山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