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IMG_1052.JPG 

這次搭乘台灣好行巴士已經是JOE的第二次搭乘經驗了。第一次是去年搭乘慈湖線,這次則是選擇了阿里山線。台灣好行巴士目前官網上數一數,總共有21條路線(詳細路線查詢連結),包括新北市、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彰化、南投、嘉義、台南、屏東、花蓮、台東,幾乎涵括了全部台灣重要的遊樂景點。兩次搭乘的經驗是,其實台灣好行巴士,就是把本來有經過景區的公車路線,簡化並且強調景點介紹而成的觀光公車路線。我想,這樣的設計是非常貼心而且友善的。因為一般觀光客對當地地名並不見得熟知,就更別說還要記得到底過幾站下車。例如這次搭乘的阿里山線,從高鐵站到終點站阿里山,簡化成11個站牌(這比原來嘉義市公車同路線的站牌少了許多),網路上也有相關景點介紹,這樣遊客當然就方便許多了。

說到這次搭乘的阿里山線,其實還分成A線和B線。A線是從高鐵站出發,每天4班往返;B線則是從嘉義火車站出發,每天共22班次往返。這次搭乘的經驗我發現,不但是我們台灣自己的旅客喜歡搭乘台灣好行巴士,其實車上更多的是香港、大陸自由行的朋友,也遇到幾位歐美來的外國人咧(說的話我完全聽不懂,肯定不是英文!!!)。在車上,聽著不同的語言此起彼落的交談著,一時之間還以為自己到外國旅遊了咧.....ㄏㄏ。數一數我遇到了一個隻身從上海來台灣自由行的小姐、一對從香港來的情侶、好幾組持大陸口音的家庭、一對歐洲情侶和一對日本情侶。比較可惜的是,外國遊客比較不懂得沿途挑幾站下車玩耍,都直接從發車站就買票到終點站,其實錯過了許多沿途的好風光咧~~

好吧,就先用流水帳的方式,分享這次兩天一夜台灣好行巴士-阿里山線的體驗囉~~

因為只有兩天一夜,所以我選擇了高鐵來到嘉義,抓準時間搭上第一班台灣好行巴士(高鐵站發車一天只有兩班,錯過就要去嘉義火車站搭B線)。

阿里山IMG_1066.JPG

巴士準時出發!!!

阿里山IMG_1068.JPG 

老實說,今天早上為了趕高鐵早餐只吃了一個麵包,所以第一站當然要先填飽肚子。出發前就在網路爬文,有網友說頂六有兩間火雞肉飯很好吃。二話不說,頂六就先下車嗑一碗吧!!

阿里山IMG_1071.JPG

我點了火雞肉飯以及店裡面招牌的苦瓜排骨湯~

阿里山IMG_1076.JPG 

火雞肉飯....真的比台北的好吃耶.....有甚麼好介紹的,吃光光就是真正好吃!!!我也真的嗑光了~~~

阿里山IMG_1079.JPG 

這碗"碗公大"的苦瓜排骨湯,不但料多實在,而且只賣20元!!天阿~以後在台北,那種40、50元又小小碗的苦瓜排骨湯,我怎麼點的下去呢?!?!

阿里山IMG_1082.JPG 

下一站,觸口!!

阿里山IMG_1083.JPG

觸口最有名的就是天長橋、地久橋以及祀奉濟公的龍隱寺。

阿里山IMG_1086.JPG 阿里山IMG_1095.JPG 阿里山IMG_1104.JPG 阿里山IMG_1108.JPG 阿里山IMG_1119.JPG

可惜天長橋因為地基掏空危險,不准上橋~~

阿里山IMG_1123.JPG 阿里山IMG_1129.JPG 阿里山IMG_1130.JPG

就在觸口龍隱寺的旁邊不到100公尺,就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朋友們想要問路、找地圖、要資料甚至借廁所,就別客氣喔~~~

阿里山IMG_1135.JPG 

台灣好行巴士站牌~從觸口準備前往下一站~十字村。這邊要提醒朋友,阿里山上山的路途大約要1個多小時,沿途蜿蜒轉折,容易暈車的朋友要記得先預防一下喔。這一天大熱天的走了天長橋和地久橋,滿身汗上了車,一下子溫差太大又加上山路,JOE就開始頭暈不"蘇胡"啦~~~所幸,到了十字村站下來散散步就清爽多了~~

阿里山IMG_1143.JPG 

如果說阿里山站是台灣好行巴士阿里山線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站(廢話~),十字村站就是JOE最最推薦的阿里山線小旅行了。這裡其實也是阿里山小火車途中會經過的一站,本來就沒有像奮起湖那麼有名,加上現在阿里山小火車停駛,這邊就更顯得冷清,但也因為如此,更適合一個人安靜的旅行小散步。下午山區是典型的夏季氣候,起霧、下雨是經常的,一定要準備雨具。在細雨中漫步荒涼的車站,別有一番風情~~

阿里山IMG_1160.JPG 阿里山IMG_1163.JPG 阿里山IMG_1167.JPG

車站旁邊有一張告示牌寫著這附近生態豐富,請遊客不要隨便把鍬形蟲或其他甲蟲帶走。沒想到就隨手拍到一隻鍬形蟲,哈。

阿里山IMG_1172.JPG 

原諒我PO一張耍白癡的照片。沒辦法,沒人的車站讓我一整個很開心,太自在悠閒了,忍不住耍起白癡,調整好相機角度,設定秒數,來張自拍吧~~~

阿里山IMG_1207.JPG 

飄雨的小車站,真的很浪漫~~~

阿里山IMG_1221.JPG 

好啦~~來到終點站-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一定要好好逛逛(JOE已經5年沒上阿里山囉~~)。提醒大家,夏天上高山很容易忘記多帶一件外套!!!阿里山標高2484公尺,至少會比平地低14~15度。很多人忘了帶外套,就連飯店櫃檯都有個"外套出租"的牌子,哈,還好我記得帶了~~~

阿里山IMG_1267.JPG 

可別叫不出名字來,這是咱們鼎鼎有名的日月潭(誤),是"姊妹潭"呀~~

阿里山IMG_1299.JPG 

四姊妹樹

阿里山IMG_1311.JPG 

三兄弟樹~ (搔頭~)為什麼不是三姊妹、四兄弟呢???

阿里山IMG_1313.JPG 

這就是那顆功德圓滿、壽終正寢、偷懶休息的阿里山神木(要是有人問為什麼他躺在這裡那就太誇張了~)

阿里山IMG_1348.JPG 

這是扛壩子~新一代的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IMG_1380.JPG 

三代木耶~~小時候我跟他照過相,一點都沒變(只有我變老變胖了...)

阿里山IMG_1382.JPG 

漂亮的阿里山火車站。記得上次來的時候,特地從奮起湖搭火車上來,當初車站整修,圍起籬笆。這次來看到美麗車站了,小火車卻不知何時復駛。

阿里山IMG_1398.JPG 阿里山IMG_1405.JPG

當天晚上JOE就住在阿里山上囉。第二天偷懶,沒有早起看日出(因為看過了~~)。其實山上空氣好,上午6點就賴不了床,就在園區到處走走,享受片刻悠閒。因為,這個時間住山上的遊客剛賞完日出回來睡回籠覺,當日上山的旅客也還沒到,所以很清靜咧~~~

然後,JOE搭9:10分的台灣好行巴士準備下山囉。不過,返程之前還有一個景點要去,那就是阿里山最著名的茶區-石棹(石桌)。路上遇上風災坍方的路段,交通管制,大家就下車透透氣~~

阿里山IMG_1437.JPG 

印象中曾經有朋友跟JOE介紹過~為什麼石棹是阿里山最有名的茶區。其實從隙頂到石棹都算是阿里山茶區,這一個海拔區帶剛好是雲霧裊繞聚集的高度,也最適合栽培出高品質的高山茶,所以太低、太高都沒有,只有這個海拔高度到處是茶園,到處有茶莊~~

阿里山IMG_1453.JPG 阿里山IMG_1478.JPG 阿里山IMG_1512.JPG  

從石棹搭台灣好行巴士下山,終點是嘉義車站。本打算再從嘉義車站轉搭公車到高鐵站回台北。在車上,司機大哥非常熱心從火車站再多送一程,把我們要轉搭高鐵的遊客送到轉程的站牌,大家就不用在火車站瞎找。而且更棒的是,現在嘉義市政府BRT公車(高鐵轉運公車)是免費的喔~~~就這樣,我結束了兩天一夜很棒的台灣好行巴士體驗。

如果說有甚麼可以更方便的,那就是下山時在石棹等公車,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至少6位大陸香港遊客。他們因為比較不熟,在公車站牌等好久(至少一個多小時),等到車了卻因為下山車班在阿里山上已經坐滿了,他們行李又大包小包的,只好放棄(再等下一班??)。我只有一個背包,所以就站上車了~~~

其他旅途中很棒的細節,我在十字村的小旅行、我在阿里山火車站的散步、我在石棹茶園裡拍照....再慢慢和朋友分享囉~~~

台灣好行阿里山線 官網
http://www.alishan-bus.net/index.aspx

喜歡JOE的分享文,請點連結加入 就愛玩~旅遊,美食分享粉絲團 ,每天都有不同的美食,旅遊資訊分享!!

arrow
arrow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