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把老婆丟在家裡,和一堆部落客跑到華山藝文中心看展覽,真的是一件很罪惡感的事情。但是,整場展覽看完出來,只能高呼「很值得!」

首先,我要給予策展者--黃怡儒,最熱烈的掌聲和最崇高的敬意。整場展覽看下來,處處都看得到策展者的用心和細心,空間的置換、動線的遊蕩、作品與空間之間的關係、觀賞者的體驗,整個展覽本身就是一件大的藝術品。和北美館的「龐畢度特展」或歷史博物館的「精艷米勒特展」比起來,後者充其量不過是把一幅幅畫作掛到2分薄板隔起來的隔間牆板上,然後圍起紅線,賣起門票的齜牙嘴臉。和搭起帳棚,圍起布幕,賣起門票,展示「世紀驚奇魚吃人??」、「世界最大蟒蛇??有什麼不同?更是糟蹋、污辱了那些大師作品。有一點點離題了,我想表達的是無比的感謝,謝謝策展者的用心,讓參觀者可以真正有恰當的環境體驗並和作品交流。

黃怡儒是此次展覽重要的核心人物,在"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中,黃怡儒身兼策展人、展場設計師與參展藝術家三種不同的腳色...(文字出自官方新聞稿)

其次,我也不禁由衷的佩服幾米。過去,看著幾米的繪本,心裡想著「哇,好獨特的繪本畫風」,看著各種幾米商品或是公共造景,心裡想著「哇,好精采的行銷」。這次的展覽看下來,心裡面想的是,「幾米真的真的配稱一個藝術家,一位大師。」這次的展覽並不僅僅是幾米的畫作,更結合了14位國內外藝術創作者,藉由幾米的作品,發想、延伸、演譯、解構、顛覆,而完成不同獨立卻又相關聯的作品。幾米作品本身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撐起這樣龐大的創作系統,供這14位創作者最原始的養分以發展各自創作。

我想,我也用我的方式來帶大家一起瀏覽。當然,記得要去現場仔細體會整場展覽喔。

 

出發吧...

 

這一間展間是整場展覽的核心,各個展間向各方向發展出不同的作品。

 

這一幅幅都是幾米的原作

 

映在金屬版上的倒影,也是一種解構吧...

 

狹長的空間,把參觀者和作品逼的更貼近,也變成作品的一部份...

 

來這裡可別被這個貞子嚇到,她只是苦惱自己該如何打扮罷了...

 

怎麼一個貞子不夠,還那麼多鬼影嚇人呀??.....這些都是參觀者啦。這一件作品其實上方是一個倒掛的房屋,不斷的滴下水滴代表著這一間屋子裡面的所有記憶...

 

這是這場展覽唯一的室外作品,佈置相當巧妙,位在2樓露台。還能從參樓的窗戶往下看到這一件作品。

 

這一件作品應該是最有人氣,最受觀眾喜愛的吧。比例刻意放大的課桌椅及黑板,和日本電視冠軍節目塑偶冠軍山田卓司的人偶作品。這個作品位於三樓,叫做"一個可以忽略的下午"。




這次展覽的作品當然不只這些。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不在上列照片當中,而是一件叫做"記憶的夾層"。那一件作品我的攝影技術實在無法表現作品的重點。一個個狹長的夾層,物件雖然是靜止的,卻透過一列軌道小火車貫穿所有夾層,也讓記憶全部活了起來...

這次的展出,主辦單位還有安排導覽。細節請直接詢問主辦單位囉。

幾米星空特展

展覽時間:200988~2009927

展覽地點:華山創意園區中一館(台北市八德路11號)

開放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10點(無休館日)

主辦單位:墨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tarrynight.jimmys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