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價變貴了,物價變高了,股市跌跌不休。Joe懷念汽油 一公升 才20塊錢上下,比可樂還便宜,汽車加滿1000元有找的年代,那也不過3~4年前的事情。Joe懷念不管政客、媒體如何聲嘶力竭的唱衰,生活依然過得雖辛苦卻還平順,總好過現在就算部分媒體輕輕放下或視而不見,仍然搞得亂七八糟,從九萬兆變成馬長瘤。「節能減碳」突然從無關痛癢的口號變成了全民運動的顯學而喊得震天價響。Joe可不是湊湊熱鬧,隨便喊喊就算了,今年還真的是我的節能減碳年!

1.      家中電器插座全部換裝附斷電開關的插座或延長線

兩個禮拜前,我和DoDo到家裡附近的一家「琳瑯滿目」(生活用品店),花了近千元,採購了一批附斷電開關的插座和延長線。現在只要不使用,不管是筆記型電腦充電器、電視、電腦音響、微波爐、洗衣機….全部的家電用品,別想再浪費一分一毫的待機成本。

2.      自備環保餐具

環保餐具Joe已經使用許久,雖然偶爾還是會忘記出門順手帶著。現在我有兩副環保餐具,一副放在公司平常用餐使用。另外一副則放在家中出門隨時帶著。我還想在公司放 一兩 個簡便的餐盒,有時候外出用餐就可以真的做到全部都是自備餐具,節省免洗餐具的用量。

3.      騎車紅燈熄火

摩托車一直是我最常用的上下班通勤交通工具。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搭公車,但是公車一方面多耗我通勤時間,害我睡眠不足,另一方面又花費較多。相形之下,摩托車的花費較為節省。上下班時間經常碰到大型十字路口一停紅燈就一分多鐘,有些倒數的計時器還破表,等了好久才從99秒開始倒數。現在我已經養成停紅燈只要超過20秒,我就一定熄火,這樣不但可以節省怠速耗油,還減少廢氣排放。所以我也非常贊成紅綠燈要有計時裝置。

4.      最後一點,不但是殺手鐧也是試煉,那就是不吹冷氣

Joe說的可不是冷氣溫度調高或是少開冷氣,而是真的完全不吹冷氣。可能有人要問,我是怎麼辦到的?當然,上班的時候辦公大樓有空調是一定的。不過回到家裡,Joe也不是不開冷氣,是因為沒冷氣可開。我現在住的地方,房東早就表明沒冷氣,想吹自己裝。我和DoDo一直猶豫到56月天氣真的開始轉熱,我也開始物色冷氣。但是舊式公寓,只有客廳有冷氣孔。裝在客廳,每天睡客廳也太荒謬;要在臥室安裝分離式,又覺得好貴。牙一咬,決定趕流行,搞節能減碳,乾脆不裝冷氣。雖然熱了一些,一個月電費可是從以前的3千多元變成現在的8百多元,還真是節能減碳咧。哈!

這就是我今年節能減碳大作戰正在實行的項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