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Joe推薦的「台灣你好本子」,作者對於台灣人熱衷推薦自己喜歡的美食,「我知道還有更好吃的XXX….」。很顯然的對於喜歡到處吃美食的Joe真是一擊中的,完全沒有任何反駁,只要談到吃東西,我總能興致沖沖的說出「我知道還有更好吃的….」。

不過,Joe對這個特點可一點也不覺得是難堪,甚至覺得是一種驕傲。無論是外地的朋友或是觀光客,來到一個地方難免有一些非體驗不可的經典的事情或地點。以台北來說,民主紀念館(原稱中正紀念堂)或鼎泰豐小籠包應該就算是。但是,對於在地人來說,誰稀罕去站在那個光頭大銅像前面比個YA,傻傻的拍照;又有誰不覺得自己真的知道又好吃又便宜的私房小籠包。

要以「美食之都」來稱呼台北應該再恰當也不過,世界各種旅遊雜誌、網站只要提到台北,美食絕對是特色之一。除了經典的口味之外,台北的大街小巷之間,總有許多在地的好味道,有一些是數十年不變的老口味,有一些是私房特色的獨門味道,有一些是鄰里之內親切的味道,還有一些是可以讓遊子不遠千里,永遠忘懷不了的好味道。

大直的晴光豆花看起來是再一般不過,到處都看得到的豆花店。它也真的是這樣的一家店。一家DoDo小時候放學時和同學沿著北安路一家一家吃過去的必經小店。這裡含藏著DoDo的記憶鑰匙,只要來這裡DoDo總能再次回憶起國中時的青澀歲月。而對於我來說,則是一個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味道體驗。

那一天在大直美麗華附近吃了一噸網路上言過其實的午餐後,帶著一點點的不滿足,DoDo領著我來這一家屬於她小時候的好味道。走進小小舊舊的店裡,我點了一碗「綠豆粉圓」,DoDo的臉上隱隱泛起一種訝異的表情望了我半秒。老闆把綠豆湯端上桌時,這一碗綠豆湯灰噗噗的大地土綠色,粉圓載浮載沉的樣子像是快被綠豆湯海淹死。賣相實在不佳的綠豆湯讓我以為我將延續午餐帶給我的「口腔不滿足」。

當我把第一口綠豆湯送進我的嘴裡,情勢卻立即逆轉。那就像是紐約隊王建民的伸卡球一樣,球從離開他手中起就像是一顆又直又穩,好像就是一顆搞砸了的球。打者滿心以為可以大棒一揮成為全壘打,卻在進壘的前一微秒急速墜落,令打者揮出內野滾地球。漂亮的內野雙殺守備!

冰涼而且濃郁的口感,像是一小塊名家傳統的綠豆椪被精心化在少量的精制糖水之中,冰鎮後成為進貢上京的御用甜點。在這一碗綠豆湯我找不到一顆完整或局部的「綠豆」,全都化開了,就連綠豆皮不知道被挑去了或是也化開了。在普通不過的粉圓,不特別甜,只是煮得通透剛好,鎮在冰綠豆湯裡,口感緊實彈性而不像一般冰品中粉圓都被冰硬了。

就這樣,我的口腔被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