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本書有很多種理由,可能是迷戀作者文字間表現出來的個人特質,可能是語句間描述成精采畫面的洗鍊,又或者是故事情節、意境氛圍構成的一種迷幻。但是,喜歡一本書最簡單的理由就是——這是一本令我快樂的書。

「台灣你好本子」是一本關於旅遊的書。一開始這是一本以日文出版的書,日籍作者青木由香以一位旅居台灣人士的角色,將她所認識的台灣介紹給日本讀者。後來又出了中文版。我想,這是「台灣你好本子」那麼令我喜歡的主要原因。

….台灣人很熱衷於推銷自己喜歡的東西,尤其對吃的東西更是熱心。一起去吃飯時,時常會被問到:「想吃什麼?」但最後卻總是帶我們這些外國人去不是我們回答的店。….

….中鼎泰豐被選為「世界十大餐廳」,是受到評價的知名小籠包餐廳。這裏每天都擠滿了日本人,每次說出這間知名的店名,台灣人卻立刻回答我知道更好吃的店。….

生動、寫實、精準的辭句讓我由衷的微笑,我心裡想著:天啊!光是小籠包這一項美食,我大概就跟其他朋友說過不下數十次,「我知道更好吃的店!」就更別提其他我所知道的美食。青木由香把她所認識的台灣(大部分是台北),從她眼中的台灣人開始寫起,好玩的店、有個性的老闆、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台灣才找得到的小吃、可愛的台灣人還有台灣獨特的現象、特色、文化。

其中一個單元「請不要把普通的東西帶回日本~雖然不起眼卻很有價值的土產()」條列了包括:彌月油飯、臭豆腐、豆花粉、多功能沖茶杯、印章,還有,大同電鍋!書中是這樣介紹大同電鍋:

台灣家庭的必備用品,舊式電鍋。據說以前是台灣人留學時及出嫁時的必攜用品之一。便利商店也是用大同電鍋滷蛋。總之台灣人什麼都用這個鍋子調理。剛開始時我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台灣人這麼依賴大同電鍋,現在我也變得跟他們一樣。使用過後感受到它的便利性再也無法抗拒。….

ㄏㄏ,是真的。雖然Joe自己用的是日本進口的電子鍋,但是我爸媽家從我小時候一直到現在,總是有一口大同電鍋在廚房,DoDo家也是有一口大同電鍋。我喜歡作者獨特犀利卻又輕鬆活潑的眼光和語調。讓我覺得更棒的是,本書的譯者 黃碧 君刻意的保留了青木由香許多日語的語氣加上作者本身有趣的觀點,讓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眼中的不僅僅是一本介紹台灣的旅遊書,更是文化撞擊出趣味橫生的美麗火花。

如果你喜歡一本書,你可能會愛不釋手忍不住要一鼓作氣讀完;如果你喜歡一本書,你可能會刻意選一個安靜的角落,一字一句細嚼慢嚥,獨享一份精神大餐;如果你喜歡一本書,你可能會反覆閱讀,把書頁紙角都反覆翻到起毛邊了。Joe喜歡這一本書,「台灣你好本子」讓我每讀完一小段就忍不住把DoDo拉到旁邊,用大學時朗讀劇本的模樣,揣測讀者的語調,大聲的讀了出來,然後哈哈大笑。這樣的一本書已經超越旅遊書的價值,我看到外國人眼中的台灣,我看到文化的撞擊,我更看到原來那些被我忽略的台灣的可愛角落。

書名:台灣你好本子

作者:青木由香

出版: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051-3
作者Q版自畫像


作者的沙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