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一年收入10萬美金和一年收入5萬美金,哪一個比較富有?(19頁)

問題二、如果給你千萬美金,要你連續15年,每天工作24小時,然後退休,你幹不幹?(16頁)

和大家分享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之前,先來說說我對這本書的看法。當我有一天在自己部落格的留言板讀到了一則給我的私密留言,我照著所留的e-mail回覆了。約一個星期後,我收到了一個掛號包裹,打開來映入眼簾的像是學生 時代 老師發下來的劇本的模樣—A4黑白稿膠裝,120白色西卡紙封面。封面底下一小行字寫著:「本書稿非正式發行版本,請勿外流」

Joe像是拿到新玩具的大孩子一般,興奮的望著那一行猶如進入秘密幫會的誓詞以及薄薄的一張保密同意書,說出來不怕大家笑,我真的爽呆了!第一次有出版社找我試讀,也第一次親手拿到尚未發行的試讀本。

說實在話,這個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貴族!」真的蠻鳥的,乍聽之下完全就是走進任何一家書店,堆滿在非文學類熱銷書籍架上的任何一本書。從事行銷工作的Joe一方面對於各式各樣的行銷書籍,理論也好,工具書也好,潛意識裡有一種「資訊不足躁鬱症候群」作祟,希望把架上的每一本書帶回家;但是另外一個水瓶座痛恨規則的我,卻又對各種人生工具書,「如何」的所謂「How-to Book」嗤之以鼻,以為如果作者真的有本事開智解惑,又怎會淪落到撰寫這種一年至少有上千本同類型的書籍。而通常Joe在書店裡翻閱這種書籍,總是快速的審閱書名、目錄,跳過引言或序(因為這類書籍通常引言或序是沒營養中的最精華),審視過幾個章節的粗體字後,心裡面就不由自主的冒出一句「狗屁不通!」

哈,可愛的出版商看到這邊可別揍我,我是真的很受不了書店裡那一堆連作者自己都說服不了的「人生工具書」。而這個書名真的活生生血淋淋的就是這個調調。

好吧,在那一行「本書稿非正式發行版本,請勿外流」讓我足足high5分鐘後,我才真的仔細閱讀到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貴族!」。然後不由自主的快速的審閱書名、目錄,跳過引言或序,審視過幾個章節的粗體字後,還真的沒多大的胃口認真閱讀本書。

同樣也是發自內心的實話,在已經傳真同意書而且不想讓自己成為一個沒信用的人的前提之下,我開始一字一句的閱讀起來,而且真的對書中闡述的幾個觀念非常贊同。如果要用簡短的句子來形容,「這本書讓可憐過勞的上班族或爆肝爆血壓的老闆從白老鼠的迷宮裡,被拎著脖子,提到迷宮的天花板上,從一個全新的視野看清楚乳酪所在的位置,而且跳脫迷宮的框架,直闖美味乳酪所在的應許之地。」

說回來一開頭的那兩道書中所點出的問題。這兩道題目,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哲學家會說:「在每一塊都存進銀行的前提之下,其實是一樣多的,反正我花不到!」

經濟學家會說:「考量不同國家的GDP,乘以該年度的經濟成長率,再除以通貨膨脹率所得之商….

共產主義者會說:「每一毛錢都是國家的,國家有錢,人民就富有。」

除此之外,一般人的答案通常會是,10萬元當然比較有錢;雖然給我千萬,我也不幹,因為我也不可能連續1524小時都不休息。

這本書告訴我們,如果一年10萬美金的收入靠的是每週工作80小時;5萬美金的收入靠的卻是每週工作10小時。相較之下,5萬美金的收入卻足足富有4倍。同樣的,每個人都認為24小時連續工作15年,雖然有千萬美金也不幹,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們卻把人生最精華的階段全部投注在工作上面,以累積退休的生活所需,而退休後才發現許多想要做的事情都已經太晚了。

Joe曾經聽過一句令我點頭如搗蒜的話:「世界因為懶人而進步!」因為懶,所以就必須把事情想得更有效率,於是懶人發明了汽車飛機,懶人發明了手機無線電,懶人發明了罐頭微波爐Joe也是不折不扣的懶人,當然要替「懶」說幾句好話。其實「懶」是一種生活品質的堅持,誰說生活一定要忙碌到爆肝,緊張到躁鬱?誰說規律有條理的人生才有價值?對工作懶,所以會更有效率的完成,以便有更多休閒的時間;對生活懶,所以不會花無謂的力氣追逐浪費,以便有更多的本錢享受真正想要的生活;對自己懶,所以不會囫圇吞棗把自己的時間塞滿,以便可以慢下腳步真正體會人生

我想,這也是這本書的作者想要表達的一個觀念:真的可以不必投注人生的菁華期在工作上,以求取退休時期的安逸;相對的,該思考的是如何有效率的工作,讓自己可以「迷你退休」的方式提早享受人生。

這讓我忍不住想到曾經很有名的一本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方智出版社),相同類型,可是觀點卻大異庭徑。雖然我也認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理論,卻認為那是苦行僧的修煉,Joe只好承認自己是一個一事無成的平凡人。別鬧了,把一塊可口的蛋糕和Joe一起放在密室裡面,就想看出Joe日後的成就。真的太不人道了,我還是趁蛋糕新鮮的時候,大口吃掉,我承認我是「即時享樂主義」的信徒。

呵,這本書的作者,以我的猜想,非但是「即時享樂主義」的信徒,簡直是大師。也因為作者為了奉行而且徹底實踐「即時享樂主義」,於是Joe所提到的「懶人哲學」就被作者發揮的淋漓盡致。如何跳脫世俗的遊戲規則,如何善用二八法則,如何真正的有效率利用時間,如何「自動收入」,如何真的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這傢伙非但對我的胃口,而且一五一十的告訴我,他是如何辦到的。

說真的,Joe真的覺得作者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投機之徒。但是,當投機可以讓生命變得更如自己所願,就像是車子開進去加油站,任何人都會張望最少車子排隊的油槍,自己比前一輛進站的車更早加油而沾沾自喜;或是在停車位一位難求的西門町停車場裡,前幾輛車繞了兩三圈,自己卻幸運看到眼前的車子即將開出。作者告訴我們的就是這些人生的訣竅。是投機還是聰明?不妨中性的說,是一些方法和一種人生價值的選擇。這終究是一本工具書,一本「How-to Book」,可能是一些人眼中的不屑,卻也可能改變某些人的一生。或許,6個月後,當Joe落實作者所言的方法,我可以像傳道一般告訴大家「應許之地」究竟在哪?

最後引用Joe高中時代啟蒙我甚多的一部電影「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 1989)裡頭所引的亨利.大衛.梭羅「湖濱散記」中的名句:

我到樹林裡去,因為我想從容地生活,

我想深刻地活著,吸收生命中所有的精髓,

徹底擊潰一切無生命者,

不是到我瀕臨死亡之刻──

才發覺自己沒有活過。

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ished to live deliberately,

to front only the essential facts of life,

and see if I could not learn what it had to teach,

and not,

when I ca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Walden, or Life in the Wood (1854) (H. D. Thoreau 1817-62, American essayist); Civil Disobedience (1849)

 

[關於這本書]

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貴族!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出版社:皇冠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