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來參加2007夏至關燈的活動。台北、台中、高雄串聯共同關燈10分鐘,我想這不僅是宣示節約能源的意義,更重要的是自我的實踐。其實,每一個參加今晚活動的人,因為到了戶外,家裡的電燈、電扇、電視、冷氣都少開了至少2個小時,那是多少電量的節約。如果,每天都有這麼多用電量的節約,全台可以省下多少電費?!

在一片漆黑的大安森林公園裡散步,讓我回想起在馬祖當兵的日子。再馬祖當兵的第一年,馬祖南竿除了最繁榮的山隴之外,是沒有路燈的。所以只要太陽一下山,放眼望去也就是一片漆黑景象。可是那樣的一片漆黑裡面,其實有更多的優閒和自在。在夜幕的掩護下,鳥叫蟲鳴顯得自由而放縱,一點都不擔心人類的打擾。仰天望去,特別是夏天清朗的天氣,滿天的星星只能用「塞滿」視線來形容,而都市小孩從未見過的「銀河」真的就像書中描寫的飛瀑一般掛在天上。如果是月圓的夜裡,銀白色的月光鋪天蓋地的壟罩著大地,朦朧之間,好像任何東西都被鋪上一層銀粉一般的閃爍美麗。這些不只是書裡面的描寫,而是那麼真切的親身體會。在台北,有多少人在多少個夜裡會抬頭看看星空?又有多少人會記得每個月十五的月圓?就更別說早就被車輛喧囂所取代的鳥叫蟲鳴了。

感謝這短暫的漆黑,孩子們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拿著手電筒盡情的探險。觀星社團架起一支一支的高倍數望遠鏡,要教大家認識星斗。義工老師像是帶著大人小孩到了野外一般的仔細介紹眼前人們早已陌生的植物昆蟲,在這一刻,台北的人們似乎重回大自然的懷抱了。而我,靜靜的坐在公園的板凳上,享受這徐徐吹來的涼風。原來,台北的夜裡並不是真的那麼的襖熱。環視著樹叢黑影所形成的公園剪影,背後襯托的是象徵科技、進步、財富與權利的世界第一高樓—101大樓,也許台灣人民經歷了數十年的資本主義洗禮和經濟財富的追求之後,會有更多人開始省思如何和這塊土地和諧的相處?除了金錢與權利,生命的價值究竟在何處?

公園的路燈又漸漸亮起了,再度起身重新投回喧囂的台北,希望包括我在內的每一位參加今天「夏至關燈」的朋友,都可以有對這塊土地,對自我生命的深刻感動。而且,除了感動之外,有更多身體力行熱情和自我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