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了一個多禮拜,醞釀著要如何下筆,終於開始寫下兩週前去台中享受台客搖滾的感想。是的,我用享受兩個字,這次的台客搖滾,我感受到主辦單位的創意,也感受到藝人的用心。Joe沒有參加去年的台客搖滾,今年也只有觀賞周日的那一場,所以無從比較,只能從我的所見所聞分享一些心得。

先來說一點「香艷煽情而文化深度不足」的鋼管文化吧。記得就在台客搖滾剛結束的那幾天,各大電子媒體一方面用誇張而毫不掩飾的鏡頭獵取台客搖滾現場鋼管女郎的清涼舞蹈,左轉右轉,拉近拉遠的鏡頭,非要把電視前的觀眾挑逗得血脈噴張才甘心。另一方面,卻又高舉道德大旗,批判清涼鋼管秀,彷彿這幾場俗豔表演把數十年的台灣文化基礎毀於一旦,成了台灣傷風敗俗的千古罪人!

一開始就強調,這是「香艷煽情而文化深度不足」的鋼管文化,所以我並不想打算硬ㄠ什麼「本土精神」,也不想賦予什麼「底層人民文化」的意涵,去提高這鋼管秀的高貴氣質。我想說的是,當電子媒體把一幕幕清涼舞蹈灑狗血般的呈現在螢光幕前,拼命博取收視率的同時,有什麼資格和立場去批評這樣的現象?又是從什麼樣的角度和觀點去評斷這表演的高低好壞?和電子媒體每天的八卦、耳語、道聽塗說、天方夜譚相比較,這電子花車顯得更簡單而真實。真要說道德淪喪,那些一則又一則未經嚴謹採訪查證的「報導」(不如說是故事或是傳說吧!),或是粗劣幾近強暴觀眾視聽的置入性題材,又或是和娛樂或政治議題操弄新聞起舞,這些才真正的道德淪喪,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吧!

說得淺一點,電影裡的火辣女星、運動周報的比基尼女郎就是藝術,就是文化;檳榔西施、電子花車就是粗俗,就是沉淪?說穿了,還不都是販售女體,還不是物化女性,也不過是一邊多了龐大的行銷機器包裝,另一邊直接面對群眾罷了。無論何者,其最終目的還是取悅了人性最原始的感官刺激以達到某種經濟目的。這讓我想起電視上曾播出的一段CNN特別來台灣採訪的檳榔西施現象,CNN的主持人最後的結語是「Sex sells」(性販售一切!)

至於究竟電子花車、鋼管女郎是否應該和「台客文化」連結;這些口操粗鄙俚語、賣弄性感肉體的演出是否真能成為表演,當作文化呈現的一部分?答案有待大家自己的判斷和拿捏。如果,所謂的「文化」非要指在廟堂上的歌劇舞台表演或是書本中千古流傳的文字不可,那麼答案也許就顯而易見了。

ps. Joe為了避免罵到自己,搞什麼清涼寫真衝高點閱率的臭名,本篇文章的照片都還算普級,其他血脈噴張的照片就收錄在部落格相片簿裡。當然是三點...不露,18歲以下請家長陪同以文化導覽的角度欣賞呀...(按此欣賞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