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在去年11月,曾經寫過一篇"大器的台中人~汽車旅館把都市發展的標準定高了"。當時,沒有特別拍些相片給大家瞧瞧,趁著這次下台中去,花了一點時間,在台中市區逛了一圈,除了上次提到的地中海風格建築之外,又多了一些驚喜,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我喜歡這棟房子頂樓陽台的玻璃材料。從這個角度看上去,陽光要透未透的雲層,正好從玻璃穿透下來。想像站在那陽台的玻璃下應該有一種穿透卻又區隔的自在吧。

不久前,才租了DVD回來看的"跳越時空的情書 The Lake House",其中著名建築師老爸對兒子的諄諄教誨~光線,永遠是建築的要素。Joe聽了當下點頭如搗蒜。我自己不是學建築的,大學也只修過幾堂基礎的美學課程,什麼康定斯基,什麼米羅,也忘得差不多了。我卻相信,美學也許不一定是與生俱來的,卻一定要用"心"去感受。我打開我眼耳鼻舌身五覺,去跟環境用"心"對談。

上面的照片是一棟即將完工的透天厝建案。除了建築本身簡單俐落的線條是我喜歡的之外,我還是特別喜歡它頂樓陽台的空間設計。故意留下的牆框勾勒出空間的區隔,卻用大片玻璃做圍欄,讓視覺順利穿透。最棒的是在最前面這根柱子隱隱透出的在高一層的空間,層疊上去,交錯有秩。

這就是Joe前文所提到,很喜歡的那棟大器的透天厝。其實,它二三樓陽台的表現不甚理想,太過於強調隱密性而過份包覆。我卻非常喜歡它一樓的圍牆和大門,碩大,結實,穩重,有王者之風。

這建築的宮燈崁飾讓我不禁想起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快要被破紀錄啦~)。台北101用的是外圓內方的古代銅錢做為中國藝術的裝飾表徵,但似乎卻沒有這棟我隨手拍來的大樓來得自然不作做。

終於,要把這棟位在文心路上的建築介紹給大家了。這次的拜訪,發現原來這是一個新建案,整棟建築未來(2007年2月)將作為大型購物中心的空間使用。在一窩瘋的台灣,地中海風格建築並不難找,隨便一家咖啡廳或是民宿,刷上白牆藍瓦,就自以為是地中海了。但是,在這裡,一整個立面的整體風格規劃,還有許多小細節的表現,都令人感受到設計師的用心。

錯落的層次,讓人很難分出到底哪裡是二樓,哪裡是三樓,從右邊漸漸堆疊上去的空間感,像極了真的是在地中海小島上順著山勢搭建的土牆建築。

具有現代感的路燈在不同風格的建築背景前,並不特別突兀。原來,在背後的建築中已經加入了些許的現代元素了。

建築立面的質感表現,可不是隨便用補土拉出粗糙感就算了。還有許多小細節,刻意的圓木柱裝飾,圓拱型穿廊,鑲崁石磚的牆面表現,層次疊上的白色路燈...

視覺的動態設計者也顧慮到了。從左下延樓梯而上,視覺的想像穿過拱形門廊,人影似乎就透過那ㄧ個個窗戶,拾階而上,終於出現在頂樓陽台。但是左邊大面立窗,卻又讓人不禁想像,駐足窗前向下眺望的視線交錯。

當然,騎樓的擺設也照顧到了。也許,在實用性上,這樣的擺設其實影響著人行穿越的動線。但是,人們在逛完層層疊疊的賣場之後,有個這樣坐下休憩的地方,是非常貼心的。

這樣典型的視覺穿透,當然沒有錯過囉,ㄏ...

平心而論,這些建築也許搆不上大師作品,也許稱不上經典。但是,從這些視覺感受當中,總有一些小驚喜,總能感受到設計者的一些用心。我想,這也是一種生活品味吧。當這些小元素漸漸刺激著過往人們的美覺官感,當人們也漸漸的要求更多這樣的元素在生活中出現時,那就會是一種良性循環的開始了。

我們大概很難想像,在維也納或是羅馬鋪著幾百年歷史的石磚街道,人們要如何採著高跟鞋,快速而冷漠的穿越;如何在京都或紫禁城內,穿著西裝用藍芽耳機忙碌的對話?在那樣的環境,自然造就出那樣氣質的居民。曾經,台中被譏為"文化沙漠",全市最興盛的是金錢豹領軍的夜店文化。如今,金錢豹的霓虹仍然閃爍不停,但是台中市的街景風貌和居民涵養,卻正在改變當中....

預告:這次Joe到台中,還在北屯區發現一所令我駐足許久的小學建築,會再趕快整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