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造訪Blue Note是十多年前大學生時候的事情了,許多細節現在已經不復記憶。模糊記憶裡,當時的我僅有的兩張Louis Armstrong專輯和一張爵士樂精選,常常自己一個人在深夜裡,放著歌跟著搖頭晃腦,享受那種自由節奏的搖擺。然後,在雜誌上看到關於Blue Note的介紹,就傻小子一個從關渡進台北城,一個人走進Blue Note,找張小圓桌坐了下來。

那是一個很新奇,很享受的夜晚吧。第一次走進酒吧;第一次看現場演奏;第一次離爵士靈魂那麼接近...。可是,我的爵士收藏再也沒多過,而再次造訪Blue Note竟是在十多年後。

我喜歡爵士樂,我享受聽爵士樂。也許是因為爵士的自由隨性,讓我覺得聽爵士確根本不去管什麼風格、演奏者;什麼歷史、淵源。而是很單純的用我的聽覺,用我的搖擺,用我的靈魂去感受爵士,很棒!

始終,我享受爵士,卻不懂得爵士的博大精深,而我自己也不介意。再次造訪Blue Note竟那麼不巧(也是幸好)是在它每週只有兩天沒有現場演奏的其中一個日子(週一和週三沒有現場演奏)。才9點不到,我和DoDo推開門走進去,女服務生也嚇一跳吧,怎麼這個日子,這麼早就有人走進來。

我很遜的問了一下:「今天有現場演奏嗎?」女服務生似乎有一點被我的問題打擊到了,在一家那麼經典、那麼融合的pub(或說是bar),卻在一個詭異的時間點闖入兩個狀況外的傢伙,劈頭就問了一個應該全世界都知道的問題,她回答的反應就好像我走進酒吧卻點不到酒一般的手足無措!

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走進餐廳酒吧很不會挑位子的客人。滿場的空桌,我卻挑了一個在冷氣出風口下面,必須忍受空調噪音的位子。我真他媽的一整個遜掉了。不過,今天的點菜卻讓自己滿意。我上酒吧的習慣通常一定是點威士忌,今天特意拜訪Blue Note,看著酒單上的威士忌,無論是Johnny WalkerJim Beam、或是單一純麥的MACALLAN,怎麼卻都勾引不起我味蕾的興致。再把視線往上重複審視,似乎是聽到空氣裡傳來的聲音,今天應該是個適合啤酒的夜晚。我點了一杯德國黑麥啤酒,DoDo點了Tequila Sunrise,然後再多點了一個很特別的「啤酒香腸」。

很棒的黑啤酒,很入味有嚼勁的香腸,很輕鬆的爵士樂。因為只有我們兩個客人,在徵得店家同意後,很隨性的拿起相機,東拍拍西拍拍。這也是我前文說「幸好」的原因。今天的造訪,一方面除了想再重溫下10多年前第一次來訪的感覺,喚醒心裡面屬於爵士的那一部分靈魂;另一方面,也希望把這裡介紹給我的朋友們,讓大家也有機會來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爵士靈魂。如果人多的時候,拍照取景應該也就沒辦法那麼的自在了吧。

當老闆出現在吧台的時候,我第一眼就認出是他了。我認識他嗎?一點也不。我不是這邊的熟客,甚至我根本沒來過幾次。到底是雜誌介紹的印象,還是什麼原因,我一眼就看出他就是人稱蔡爸的老闆。算了,在這樣舒服自在的夜裡,是不適合用腦筋的。

才一杯的黑啤酒,卻揉合了美味的「啤酒香腸」、充滿空氣中的爵士情調以及十年重新拜訪的情愫,我已經醉了八分。

哈,真是個舒服的夜晚。

我愛台北,我愛爵士。

後記:

網路上許多介紹Blue Note的文章,摘要如下:

台北藍調(Blue Note)成立於1974年。在爵士樂界,「Blue Note」是神聖的字眼,代表「純正的爵士」和「歷史」。「Blue Note」是著名的爵士唱片老廠牌,成立於1939年;「Blue Note」也是唯一的國際連鎖爵士俱樂部,從1981年於紐約成立第一家,現在舊金山、東京、大阪、福岡、漢城,都有Blue Note分店。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有「Blue Note」的招牌,就質優爵士、藍調的保證。位於羅斯福路上的「Blue Note」與紐約的「Blue Note」沒有直接關係,但是成立時間更早—1974年。不過台北的Blue Note絕對擔得起這個神聖的名字,因為這家店是由台灣爵士樂界的老前輩之一,人稱「蔡爸」的 蔡 先生所經營。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 171 4 樓(師大路與羅斯福路交叉口,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對面)

Tel: 2362-2333

經典爵士影音欣賞、現場演奏。

每日營業時段:PM7:00~AM1:00 Open Everyday

現場演奏時段:PM9:40AM12:00

週一/ 隨性爵士日(無 live 時段):免低消。

live 時段:請參照如下各Band介紹。(加一成服務費)

每週二:絕對經典三重奏 Standard Jazz Trio 

每週四:Groove Hunters (Modern Jazz Band)

每週五:變形蟲爵士樂團 Metamorphosis Jazztet

每週六:Jive Stakes Band 烏野薰四重奏+ 歌手古皓

每週日:Jazzy Bon Quartet

 

再後記:阿西摩、工頭,找個時間一起到Blue Note聚一聚呀

 

【延伸閱讀】

Blue Note藍調Blue Note在奇摩的官方部落格)

水泥森林裡的藍色音符 Blue Note

Blue Note重現爵士樂的美好年代

Blue Note,藍調

Blue Note Rec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