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幾天新聞說著大家坐高鐵的經驗中,最受好評的車站是台中站和新竹站,可是Joe這次卻沒安排在這兩站下車,實在可惜。不過,Joe卻是極力推薦左營站。

高鐵列車從台北途經台中,直達高雄,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從左營站下車,望出月台遮雨棚外的陽光,我確定我真的到了南台灣了。一大清早起床的台北氣溫還不到15度呢,高雄雖也稍有涼意,卻感受得到冬陽的和煦。

搭乘手扶梯,從乘車月台上候車大廳,哇,真是讓我眼睛一亮!忍不住拿著相機猛拍。腦海裡連結的卻是電影場景裡美麗的歐洲火車站。只可惜Joe迷糊不喜記憶的個性,雖有許多車站影像輪廓,卻喚不起記憶是哪些電影。上網做了功課,找了幾個似乎有點樣子的車站,包括法國的巴黎北站(Gare De Nord)、英國的倫敦維多利亞車站(Victoria Station)以及倫敦帕丁頓車站(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記憶中有好幾部經典電影是在這樣的場景拍攝的。火車站往往代表著分離或是重逢,許多電影,特別是愛情片,喜歡選擇火車站作為生離死別的場景,當廣播響起,列車長的催促聲和蒸汽火車的汽笛聲中,催促著戀人的分手。

法國的巴黎北站(Gare De Nord

倫敦帕丁頓車站(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

倫敦維多利亞車站(Victoria Station

高雄左營新站就有這樣的浪漫特質。候車大廳高挑的設計,白色鋼骨結構,緩而結實的曲線撐起整個空間。帷幕玻璃充分利用自然採光,卻也在室內立起復古的燈柱,配合上新古典極簡的圓型時鐘,一切都那麼的….哇!我喜歡這個空間一切都那麼的剛好,設計師並不貪多,只加上些許的古典元素,讓原來是銀色金屬,科技生冷的驗票閘門被調和了,卻不會顯得太刻意而唐突。在如此挑高空間裡,那樣的巨幅掛旗是很有味道的。我第一次看到那樣的巨幅掛旗是在捷運市政府站。那掛旗充分延伸了挑高的視線,也呈現了大就是美的壯闊感。只可惜現在台灣的企業只剩下SONY肯花錢嗎?101的煙火看不夠,連高鐵車站內也都是SONY的巨幅掛旗。這些掛旗如果換成高雄的市徽或是高鐵的識別,我想那就更棒了!

如果,新竹、台中站是那麼的值得推薦,那就更令Joe期待了,一定還要有機會前往新竹和台中兩站仔細欣賞!

新竹站

嘉義站

歐洲火車站照片出處及延伸閱讀:

巴黎北站(Gare De Nord

倫敦維多利亞車站(Victoria Station

倫敦帕丁頓車站(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

坐火車遊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