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他還是個二十上下的少年郎,卻以幾篇精緻的短篇小說彗星一般地出現在台灣文壇。不錯,他是以一個小說家出發的,可惜他寫了沒有幾年就停了創作之筆,怡怡然改絃易轍,走上蒐集與研究的荊棘之路,成了一名台灣文化的苦行僧。.....~ 鍾肇政

「.....葉院長說,挖細台灣數學ㄟNo.1,來尋你台灣文學ㄟNo.1.....200699在台南麻豆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館裡,包括:語文學院院長 黃輝爵 先生、麻豆學泰斗 詹評仁 先生、麻豆文史工作室創辦人 黃服賜 先生、隨團顧問 黃建忠 先生、 葉言都 先生以及老夫子、工頭堅和部落客們,或坐或站,正聚精會神的聽著系主任,同時也是台灣文學資料館館長, 張良澤 教授演講。

與其說是演講,我更喜歡用「講古」來形容更為貼切。在約莫20大,沒有冷氣的辦公室裡,電風扇呼呼地吹著, 張 教授穿著短褲,米白色運動襪和運動鞋,怎麼看也不像是個令人尊敬的學者,草根味十足。他的輕描淡寫,述說著他為什麼旅居日本,又如何的在日本從事台灣文學研究以及葉校長如何遠赴東瀛,邀請歸國主持創建台灣文學資料館。爽朗的笑容,自信的語調,讓人感覺有一種可愛長者的親近感。

聽著 張 教授說著不屬於我這個年代的故事,詞句間,夾雜這怎麼先斬後奏地把一堵又一堵的教室隔牆打掉、曬書殺蟲的辛苦,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似乎感受不到一絲屬於那個年代的辛苦與艱困。而我的腦袋卻是一聲又一聲的春雷乍響, 張 教授的話似乎變成了一幕幕黑白膠捲電影,那麼具體的在我腦袋裡播放著,眼眶的淚水像是溢出的泉水,連忙狀似擦汗般的抹過眼睛,而眼淚卻又兀自滿溢。

沒有認真做行前功課的我,心理一點準備都沒有,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竟然和整一部台灣文學史相距咫尺。我竟有此幸,聽著台灣文學資料館的創辦人,親口講述著這一段歷史,心中的激動莫名,而此時甚至還沒入館參觀!

教授形容著第一次和「詹老爺」( 詹評仁 先生)的會面。當時真理校區也才一棟大樓, 張 教授正忙著曬書,整理藏書,全身弄得「喔颼颼」(黑漆漆),詹老爺遠遠走來,還以為是哪裡鑽出來的工人呢!(又是惹得一陣的笑聲。)一生的堅持奮鬥、創館的蓽路藍縷,在談笑之間,似乎也都只是反掌的力氣罷了,那樣的氣度風範,真的令人為之傾倒!

打開史料館大門,又像是一個大海嘯把我撲倒!瀏覽陳列的史料,竟是如此鉅細靡遺! 張 教授豪爽的說,你們隨便說個台灣名人墨士,這裡一定找得到任何隻字片語的手稿!這份豪氣其來有自。

教授信手翻開一本史料,裡面就是一張黃春明的親筆明信片,大傢伙聽到耳熟的「黃春明」三個大字,不禁「哇!」的一聲,讚嘆開來。只見 張 教授低下頭去,換了本史料,翻開幾頁,「來看看,這是張良澤的。」大家伙還沒會意過來,就看見 張 教授像個大孩子似的說著:「喔,聽到黃春明就哇!聽到張良澤就沒聲音...」,逗得大家又是一陣大笑。(.....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老友回來了!-為 張良澤 教授返國而歡呼

彙總台灣文學史料的關鍵人物─張良澤

台灣文學先趨----張良澤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