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48.jpg 

我幾乎都忘記了今年5月份我去了港澳一趟。但是有一個影像,一直在我腦海裡,提醒著我去過澳門。既不是著名的大三巴,也不是香火鼎盛的媽閣廟,卻是某條巷弄之間的一面生鏽鐵門。那是從鄭家大屋(之後專文介紹)步行前往媽閣廟的路上,當時我和幾位同伴不知怎麼的,原本等著還沒從鄭家大屋走出來的大家,莫名的變成落隊的幾人。小快步的步伐走在充滿異國風情建築的街弄之中,才剛斜眼瞄見了這扇門,腳步帶著我的身軀已經往著前面快要看不見的團隊趕去。但是,就在跨出兩步的時間,腦袋的影像卻沒有隨著身體的前進,繼續往前更新,而是停留在那扇門上。毫不思索的踩了急煞車,三步併兩步,回頭搶拍了幾張,才又繼續往前趕路。

我是一個擅於體會氛圍,卻拙於描述形容或是說故事的人。這扇鐵門對我來說,彷彿是就在新漆未乾,剛安裝上的那一刻開始,就在等著剛剛那一瞬間與我的交錯。在澳門舊市街弄當中,有太多更吸睛,更有視覺震撼的景色吸引著觀光客的目光,很難相信還有別人會湊巧和我一樣,會為了這一扇名不見經傳,再普通不過的生鏽鐵門停下腳步。我不知道下一次去澳門是何年何月,就算再去了澳門,我還能否找到這扇鐵門?又或者如此生鏽斑駁的鐵門還能有多久的歲月可以佇立在那裡?

很不可思議的,這扇門已經成為我對澳門印象的記憶鑰匙。找到鐵門,就能喚起我對澳門的記憶和印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愛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